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通讯:国土有界 大爱无疆——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完成首次环非洲访问

2017-11-28 01: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通讯:国土有界 大爱无疆——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完成首次环非洲访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1月27日电 通讯:国土有界 大爱无疆——和平方舟医院船圆满完成首次环非洲访问

新华社记者

26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港,军容整齐、国歌庄严,前来送行的人们舞动着中坦两国国旗,依依不舍地送别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

8月23日,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在任务指挥员管柏林、政委金毅率领下,抵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正式开启对吉布提、塞拉利昂、加蓬、刚果(布)、安哥拉、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的航程。

历时近百日,航程达1.3万海里,跨越南北半球,诊疗5.2万多人次,辅助检查2.4万人次,手术246例,住院151人……满载着收获与友谊的和平方舟完成首次环非洲访问。

精诚济世 大爱无疆

从吉布提到达累斯萨拉姆,在医院船所经过的每一站,中国医生们精益求精的医术和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都深深地感动了当地民众。

在非洲首站吉布提,考虑到偏远村落的民众无法赶到停靠吉布提港的医院船上就诊,医务人员顶着炎热天气和风沙,连续6天深入结核病高发的村落开展义诊。

在刚刚经历了泥石流灾害的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为尽可能满足当地民众医疗需求,医院船将诊疗时间从原定的8小时延长到十多个小时。在8天停靠时间里,医院船完成了51台手术。

18岁的伊莎贝拉是安哥拉一名大学生,医师郑秀海和助手刘文宇为她实施了左乳纤维腺瘤摘除术。术后的伊莎贝拉恢复良好,她举起大拇指说:“谢谢和平方舟医生,你们拯救了我的身体,也给了我新的未来。”

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和平方舟医院船在7天诊疗服务时间里,共接诊9881人次,单日门诊量最高达1796人次,均创下历次“和谐使命”任务的最高纪录,把和平方舟医院船变成了当地民众心中的“希望之船”。

真实亲诚 兄弟情谊

中国医护人员不顾医疗环境恶劣,深入传染病高发的落后地区,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非洲民众提供诊疗服务,让非洲各国人民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

在参观和平方舟医院船并看望现场就诊的民众后,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动情地说:“中国永远是塞拉利昂最可靠的兄弟。在塞拉利昂经受埃博拉打击的时候,中国率先给予了援助。中国的援助总是这么及时,塞拉利昂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和平方舟医院船不仅是救死扶伤的“生命之舟”,更是中国与非洲各国的“友谊之舟”。

“医院船医护人员和官兵在短短一周里,为6400多名坦桑尼亚人提供无私帮助,提供免费治疗和药品食物,我非常感动。这是真正的兄弟情谊,我无法用言语表达感激之情。”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在登上和平方舟慰问送行时说。

加蓬总统阿里·邦戈称赞医院船首访加蓬是加中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重要见证。

刚果(布)当地乐手奥朗达的儿子在医院船得到诊疗后,他激动地现场填词编曲,自发组织乐队演唱,将中国医生的良好形象传唱到刚果(布)的大街小巷。

以爱之名 传递和平

除常规医疗服务外,每到一站,和平方舟医院船都会派出多支健康服务与文化联谊分队,深入当地的学校、孤儿院、残疾人中心等地探望。

在塞拉利昂的泥石流灾民安置点,和平方舟医护人员向当地受灾民众捐赠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并向儿童赠送书包及富有中国特色的玩具。在莫桑比克的残障人学校,医护人员表演的手语舞蹈《我和你一样》,一下子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中国官兵的武术表演深受孩子们喜爱,引得大家踊跃模仿学习;一名孩子还参与完成了魔术表演,获得阵阵掌声。在坦桑尼亚的库拉西尼孤儿院,医护人员为孩子们检查身体,并带来多种多样的文艺表演。孤儿院院长比特丽斯·莫顾米奥告诉医护人员,“你们的到来是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和平方舟医院船长178米,拥有300个床位和8间手术室,是专门设计建造的超万吨级大型专业医院船。入列以来,和平方舟医院船航迹遍及三大洋六大洲36个国家,为不同国籍的病人提供了17万人次诊疗服务,实施手术上千例。(执笔记者:李斯博、高竹、江山,参与记者:王守宝、石松、聂祖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