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67名 3候选人因违纪被通报

2017-11-28 06: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比尔·盖茨当选工程院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11月27日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67人新当选院士,18人当选外籍院士,其中包括著名企业家和慈善家比尔·盖茨。据工程院透露,在今年的增选过程中,有2位候选人因各种原因被暂停候选人资格。

此次新当选的67位院士是从533名有效候选人中评选出来的。根据工程院公布的信息,其中男性占94%;60岁(含)以下的占85%,最年轻的49岁,年龄最大的67岁;来自高等院校的占46.2%,研究院所的占26.9%,企业及医院占26.9%。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多位新院士是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新疆、甘肃等西部边远地区的优秀专家,如来自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的邓铭江。来自企业的新院士今年进一步减少,只有7位,包括带队开发自主芳烃成套技术的中石化总经理戴厚良,以及CA919总设计师、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吴光辉。

中国工程院表示,今年评选中进一步彰显学风和品行导向,对候选人的学风道德、政治经济等问题格外重视。要求院士们在推荐候选人时,注重了解候选人的学风道德、政治经济表现和个人品行等情况。对于存在学风不端、道德缺陷等“硬伤”的候选人要格外慎重,对于存在违纪违规行为或者政治经济问题尚未作出结论的候选人要果断“搁置”。据透露,在今年第一轮评审环节,暂停了1位涉及论文被撤稿事件候选人的资格;第二轮评审环节,暂停了1位因违反八项规定尚在诫勉谈话影响期内候选人的资格;对3位相关候选人的违纪情况在学部范围进行了通报。

昨天同时公布的还有18位新当选的外籍院士,最受瞩目的是著名企业家、慈善家、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工程院公布的外籍院士名单上,他的“工作单位”一栏写的是“泰拉能源公司”。这是他成立的一家新公司,主要致力于核能开发,从2009年就开始与中核集团进行技术交流和合作。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在解释比尔·盖茨当选外籍院士的原因时说,首先,他是美国工程院院士,足以证明他在美国乃至国际工程科技界的地位;其次,他是一位代表新兴产业的领军人物;最后,他与中国在工程科技方面有很多合作,还联合投资了一个核电站。“可以说,选他是得到了我们工程科技界院士们认可的。相信他当选中国工程院的外籍院士后,会对美中两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工程院外籍院士已增至66人,其中带有商业背景只有两人:比尔·盖茨和著名华裔建筑家贝聿铭,其余皆为各学科领域的科学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