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白山旅游优惠活动涉地域歧视? 旅发委回应否认

2017-11-28 07: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长白山旅游优惠活动涉地域歧视?

近日有网友发出一张图并质疑,长白山景区只对港澳台和浙江、长三角地区优惠,这算是地域歧视吗?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照片中看到,在一定时间内,港澳台、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游客凭有效证件,游览吉林省内所有4A级以上营业景区,实行门票挂牌价半价优惠,杭州市市民更可以在长白山景区免门票。长白山景区客服回应称每年均有优惠活动,此为今年有针对性的活动。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表示这是城市间互惠活动,并非地域歧视。

长白山被指存在地域歧视

张先生近日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自己在长白山旅游时,看到的宣传牌子让他心里觉得不舒服。张先生发来的照片是“长白山景区冬季冰雪令”的宣传板,其中右上方写着:自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港澳台、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上海、浙江、江苏)游客,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游览吉林省内所有4A级以上营业景区,实行门票挂牌价半价优惠。

左下方则是“长白山景区冬季新政策”:自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杭州市市民持居民身份证免长白山景区门票政策;2017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所有到长白山景区进行踏线的杭州市旅行社给予免长白山景区门票、环保车票和越野车票优惠政策。张先生质疑,只针对港澳台、长三角地区游客推出的优惠,是不是涉嫌价格歧视和地域歧视?“导游说因为这几个地方的人消费相对多一些,所以就刻意吸引那些地方的人。”但张先生坦承,上述导游说法没有录音。

旅发委回应否认地域歧视

11月24日,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长白山景区客服工作人员,客服称,“长白山景区冬季冰雪令”相关活动是由吉林省旅游部门和相关城市旅游部门达成协议后推出的一项活动。

客服介绍,每年长白山景区会推出类似的活动,比如去年针对吉林省四平市的游客推出了优惠政策,也有游览两个景区可以节省一个景区的门票,每年均不一样,“明年可能就到其他城市了,主要是看他们的合作方式。”

对于网友反映的“地域歧视”问题,客服称可能只是心理作用,“只要是来长白山游览的游客,我们都是双手欢迎”。

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项优惠政策其实是向长三角、港澳台进行旅游产品推荐,吸引游客到吉林旅游,针对不同地区,每年优惠政策不一样。

工作人员否认这是在搞地域歧视,“不同城市互相之间有优惠,游客肯定都欢迎过来旅游,但政策确实不能惠及所有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吉林省旅游相对薄弱,且很大程度上依赖门票收入,因此做不到所有人都享受优惠。

此前多次推出优惠政策

北青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看到,今年9月,浙江当地媒体报道,在固定时间内,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的市民凭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半价游览吉林省内所有4A级以上景区。此外,杭州市民游览长白山景区,持居民身份证可免门票,此次门票优惠政策覆盖吉林省内近60个景区。

今年10月1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吉港旅游交流周”18日在香港拉开序幕。在当日举行的“吉港两地旅游推介交流会”上,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出“冰雪令”,针对港澳台游客及旅游机构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另据吉林当地媒体报道,2015年及2016年,长白山景区也曾针对全国游客,推出北西景区联票政策,省内游客持居民身份证游览长白山景区,可免长白山景区门票。

律师称不是歧视性收费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规定,在景区的定价方面,政府起到了主导作用。这种只对港澳台和浙江、长三角地区的优惠,其实质是一种对城市的推介,本质是一种政府主导的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是否是一种歧视性收费政策?韩骁认为,界定歧视性收费应当从两个维度考虑,第一,是否使少数地区感到不适;第二,是否在原有基础上使被歧视方产生负担。这种优惠是针对少数地区的减价方案,因此,少数地区不会产生受歧视感,而少数地区也没有产生负担。而对其他地区的消费者来说,也没有产生负担,之前付多少票价,之后还付多少钱。因此,不能认为这是一种歧视性收费。

韩骁认为优惠政策也不是一种地域歧视,《民法通则》第四条规定,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正如国家与国家之间也会达成互惠条约一样,地区之间的互惠协议,在不损害其他地区利益的情况下,也应当是允许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郭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