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鼓岭科学会议聚焦“光生物技术应用”

2017-11-29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福建鼓岭科学会议聚焦“光生物技术应用”

闻名业界的福建省鼓岭科学会议,28日在闽省光生物和植物工厂产业重镇——安溪县举办第24次会议,中科院院士和业界知名专家学者群贤毕至,围绕“光生物技术应用与植物工厂产业化”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助推福建省光生物技术的应用发展。

中科院院士匡廷云、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张立新、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岿然和来自海内外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植物工厂产业发展情况,探讨光生物技术在植物工厂和现代农业的应用,对植物工厂及现代农业有关的技术、政策、产业、发展瓶颈、突破办法、未来前景等相关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以期推动闽省农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未来现代农业发展。

智能植物工厂是光电产业与生物学产业结合的新的产业形式,集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于一体,是解决当下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土地资源紧张、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有效途径,代表着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目前仅有美、日、欧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这项技术并形成成熟产业。

承办本次科学会议的中科三安总经理占卓介绍说,2015年,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携手福建三安集团,发挥各自在植物学领域与光电技术领域的特长,成立一家成果转化的高新科技企业——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三安),以期共同推动光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植物工厂起步虽然较晚,但发展速度非常快,科研与产业界近年来开展相关领域的一系列研究,并取得了较大突破与实际成果,迎来井喷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专家李绍华对记者表示:“植物工厂凭借其在产能、食品安全上的优势,在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的将来,相比传统的大田栽培,会越来越有竞争力,更大范围地惠及百姓。”

随着劳动力成本逐年提高,蔬菜这一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成本也将随之升高。而随着科技的进步,植物工厂的成本呈下降趋势,产品价格会越来越贴近消费者需求。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与福建三安集团携手设立的“中科三安”,引进光生物学的技术和理念,进行植物工厂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双方合作组建植物工厂研究院,汇聚了包括中科院植物所派驻专职博士在内近70人的研发团队,在营养液栽培技术、立体式模组化智能装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自动化设备技术,产业化规模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其首个产业化基地就设在安溪县湖头光电产业园区,在十万级净化厂房进行植物工厂化种植,产业基地首年完成投资超11亿元,首个1万平米的植物工厂已于2016年6月顺利投产,日产绿色无污染、高质量蔬菜1.8吨。其出品的高品质植物工厂蔬菜产品,已参与了今年9月金砖厦门会晤领导人餐宴保障。

据介绍,中科三安植物工厂项目已被列入中科院“十三五”重点培育方向、并列入了福建省重点支持项目之一。

当天,大会还举行了中科三安“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