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建最大藏医药创新服务平台

2017-11-29 01:2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建最大藏医药创新服务平台

中国正在打造全国最大的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据该平台理事会秘书长、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多杰拉旦28日介绍,该平台针对目前藏医药界“最薄弱环节”和“最迫切需求”,“将有效提高中国藏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源自雪域高原的藏医药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上述平台分藏医药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基础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三部分,由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牵头,中国中医科学院和西藏、青海、甘肃、北京等地共15家科研院所、医疗机构、高校、企业联合建设。

其中,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包括藏药安全性与临床评价服务、藏药生产专用设备服务、藏药材保护与利用服务、藏药生产共性技术服务。

“藏医药研究应该提高现代科技含量。”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藏医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仁青东主曾向记者表示,“要用数据来支撑、证明藏药的作用机理及有效性、安全性。”

多杰拉旦表示,上述技术服务体系正好弥补了目前藏医药安全性分析的软肋,未来,藏医药界可利用该平台分析藏药的安全性,评价藏药临床效果,并集纳2000种藏药材的分布、生长环境、化学成分、药理等。

基础服务体系建设将提供藏医药古文献整理与共享服务、藏医药标准规范建设与服务、藏医诊疗技术服务建设。

正在推进的公共服务体系是该平台的核心。据多杰拉旦介绍,该平台计划在2018年搭建完成藏、汉双语门户网站,通过八大类17个子数据库,公众可查询超1000部藏医药文献,4200条名词术语规范,2000种藏药材资源,200种藏医(特色)诊疗规范,500种藏药标准及上千种藏药制剂数据等信息。

“我们希望边运行、边建设,整合资源,搭建互联互通平台,集纳藏医药的各种信息,建成藏医药界的‘大超市’,打造公益性、基础性的服务平台。”多杰拉旦说,“这有利于藏医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