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有效控制白蚁危害 建设工程白蚁危害评定国标发布

2017-11-29 01: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有效控制白蚁危害 建设工程白蚁危害评定国标发布

28日,全国白蚁防治事业发展状况报告发布暨国家标准宣贯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宣布当前中国已建立了较完善的白蚁防治机构体系,白蚁防治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已初步形成,白蚁防治技术体系逐步完善,中国白蚁危害已得到有效控制。同时颁布了国家标准《建设工程白蚁危害评定标准》。

据悉,随着人类活动不断挤占白蚁栖息地,白蚁对人类的影响正逐年加重。目前,中国除黑龙江、内蒙古、宁夏、青海和新疆等5个省(自治区)尚未发现白蚁外,其余各地均有白蚁分布。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小白蚁,轻则毁坏家具、农林作物,重则损坏水利、房屋、市政等工程,堪称虫害之冠,每年给中国造成损失30亿元(人民币)左右。

据全国白蚁防治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徐静芳介绍,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和几代白蚁防治人的努力后,同时得益于顶层设计加强、机构体系探索和技术标准建设,中国白蚁危害已得到有效控制。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城镇新建房屋白蚁预防面积约5.8亿平方米,每年灭治白蚁的面积逾5000万平方米,不同领域的白蚁危害得到了较好地控制。其中,在水利工程方面,2009年至2011年共计挖了12万余白蚁巢,药杀93万余处,灌浆31万余立方米。

“在政策法规方面,经过20余年发展,中国房屋白蚁防治已形成国务院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地方性政府规章等多层次政策法规体系。”徐静芳说。

在强化顶层设计之余,机构体系探索、技术标准建设等防治工作也在全面铺开。据徐静芳介绍,在机构体系探索方面,中国目前已在17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专业白蚁防治机构共计约1100家。

同时,在技术标准体系领域,中国已颁布《木材防腐剂对白蚁毒效实验室试验方法》、《白蚁防治工程基本术语标准》、《建设工程白蚁危害评定标准》3项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同时,中国根据其房屋白蚁危害发生的特点,创建了以药物屏障技术为主,建筑设计、地基清理、生态防治、植物检疫等技术为辅的房屋白蚁预防技术。

“当前,中国白蚁区系分布的研究已取得了可喜成绩,已摸清了全国白蚁分布现状,梳理了中国的白蚁种类名录,基本划分了中国白蚁分布区域,确定了中国主要白蚁危害优势种类,掌握了中国主要白蚁危害种类的活动规律。”徐静芳说。

此外,在宣贯会上,全国白蚁防治中心副主任宋晓钢详细解读了国家标准《建设工程白蚁危害评定标准》,该标准将确保白蚁危害等级评定结果的统一性、适用性,确保白蚁危害地区评定结果的科学性、合理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