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水资源税改革成效显范围扩

2017-11-29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水资源税改革成效显范围扩

中国决定在河北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从今年12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陕西、宁夏9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

迄今,河北省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历时一年多,成效如何?中国为何在此时扩大试点范围,预期目标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

河北省改革试点效果显现

第一个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的河北,是中国水资源最贫乏的省份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均占全国三分之一,是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地面沉降和地裂等问题,威胁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决定自去年7月1日起,在河北率先实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

改革实施一年多以来,运行平稳有序。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杰刚介绍说,水资源税改革引导节约用水的调控作用日趋显现。高耗水行业水资源利用成本大幅增加,倒逼企业调整生产用水方式,主动加大节水设备投入力度,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减少生产耗水量。

2016年河北省用水总量较上年有所降低。部分地区高尔夫球场等特种行业月均取用水量较改革前下降30%以上。同时,改革试点总体没有增加一般工商业企业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用水负担。

中国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认为,河北省改革试点取得了明显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具备了扩大改革试点的基础和条件。

扩大试点缘何选中9省区市

王建凡介绍,中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北方水资源紧缺,尤其华北地区供需矛盾较大,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的四分之一,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占全国二分之一,是全国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为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调节用水需求,此次扩大改革试点以华北地区为主,同时选择试点意愿强、有典型代表性的其他省区市,具体包括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山东、四川、陕西、宁夏。

王建凡表示,9省区市分布在东、中、西部,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水资源丰枯程度不一,取用水类型多样,基本能够代表全国其他地区的情况,通过试点可以为全面推开改革积累经验。

改革促节水转型

王建凡表示,河北的经验已经证明,通过扩大试点,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有效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有利于丰富完善水资源税制度设计,为全面推开水资源税制度积累经验、创造条件。

他强调,扩大试点采取差别征税政策,既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又不影响社会基本用水需要。对居民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税额标准基本没有改变,其正常用水负担不会增加。对合理的农业生产取用水量予以免税,超过限额的部分从低征税,不增加农民负担。对超采区取用地下水、超计划用水加倍征税,在超采区取用地下水的高耗水企业负担将有所增加。同时,对高尔夫场、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从高征税,其税负也会有所增加。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蔡自立介绍,征收水资源税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组织多少财政收入,去年9省区市水资源费收入133亿元人民币,增加政府税收收入的意义并不大,但生态意义、绿色意义很大。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分析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水已经成为中国严重短缺的产品和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改革后,税收的杠杆作用会显现。如果企业的用水成本上升,就会节水、增加水资源循环利用,甚至改变原先的生产方式,进而促进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