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发布泳池式低温供热堆 核能供暖将缓解环境问题

2017-11-29 02: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发布泳池式低温供热堆 核能供暖将缓解环境问题

28日,中核集团在北京正式发布其自主研发可用来实现区域供热的“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以有效缓解环境问题。据测算,一座400MW(兆瓦)的“燕龙”低温供热堆,供暖建筑面积可达约2000万平方米。

当天,作为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演示验证-示范工程-商业推广”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中核集团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启动的供热演示项目——泳池式轻水反应堆(49-2堆)实现安全供热168小时,这充分验证了泳池堆供热的可行性和安全性,也标志着中核集团在核能供热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为后续的池式低温供热堆型号设计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据悉,中核集团已挂牌成立了核能供热技术研究中心。

随着“燕龙”型号发布和本次49-2堆供热演示验证的成功,中核集团将进一步加快示范工程的实施步伐,落实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战略。

“燕龙”是中核集团在泳池式研究堆50多年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针对北方城市供暖需求开发的一种安全经济、绿色环保的堆型产品。其原理是将反应堆堆芯放置在一个常压水池的深处,利用水层的静压力提高堆芯出口水温以满足供热要求。热量通过两级交换传递给供热回路,再通过热网将热量输送给千家万户。

作为一种技术成熟、安全性高的堆型,“燕龙”具有“零”堆熔、“零”排放、易退役、投资少等特点,在反应堆多道安全屏障的基础上,增设压力较高的隔离回路,确保放射性与热网隔离。池式低温供热堆选址灵活,内陆沿海均可,非常适合北方内陆。泳池式低温供热堆使用寿命为60年。在经济方面,热价远优于燃气,与燃煤、热电联产有经济可比性。反应堆退役彻底,厂址可实现绿色复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