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科普场馆联合发布《北京宣言》 共建平台共享成果

2017-11-29 02:46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沿线科普场馆联合发布《北京宣言》 共建平台共享成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京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家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的全体代表通过深入细致的讨论,联合发布了共商合作、共建平台、共享成果的《北京宣言》。

科普场馆是科学传播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公众理解科学的重要阵地。与会代表认为,《北京宣言》的发布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学类博物馆开展深度合作的良好开端,有利于不同国家的优秀科普场馆之间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在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科技发展等多方面互通有无,推动社会进步和各国的共同发展。

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上海科技馆承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家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24个科普场馆和机构以及中国国内包括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技术馆、天文馆、国土资源博物馆等在内的74家科普场馆和机构的100多位馆长和负责人汇聚一堂,共话沿线国家科普场馆间长远合作愿景。

“共建科学传播丝绸之路,共创互惠共享美好未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表示,此次大会将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普场馆建设和科学文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科协将通过“科普中国”和“中国数字科技馆”平台,整合中国科普场馆的展览展品、教育活动、科普影视片等资源,建设科普资源库,无偿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普场馆开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约斯兰·努尔表示,通过科普场馆合作交流平台,可以有效促进科学界、社会和政策制定者之间的对话,有利于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及其会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分别与俄罗斯、缅甸、澳大利亚等国的科普场馆或机构签署了11个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或“科普资源互惠共享计划”协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