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科院2017年新增院士五大看点

2017-11-29 02: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科院2017年新增院士五大看点

中国科学院28日公布了2017年新当选的61位中科院院士名单,以及16位新当选的中科院外籍院士名单。新增院士有哪些看点?记者进行了简要梳理。

看点一:院士更加年轻了

从年龄结构看,2017年新当选中科院院士平均年龄54.1岁,60岁(含)以下的占91.8%。其中,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徐涛年龄最小,为46岁;昆明理工大学的季维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杨经绥年龄最大,同为67岁。

根据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的要求,院士群体中青年人才比例逐步提高,院士年轻化成为趋势。据了解,近年来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稳定在55岁左右,综合来看是科学家比较成熟的黄金年龄。

看点二:多位“大国重器”设计师当选

歼—20总设计师杨伟、“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杨孟飞等人新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据了解,在2017年增选工作中,中科院学部主席团进一步加强了对新兴和交叉学科、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支持,推动院士队伍的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

杨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自主研制的飞机发展到今天,需要更多的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呼唤更多的基础科学研究,“我当选中科院院士,相当于我们团队加入到一个更大的团队里,相信未来技术和科学能够结合得更好”。

看点三:强调珍惜院士荣誉

“高兴五分钟就可以了。”多位新当选院士表示,将以当选院士作为学术生涯的新起点,认真履行院士义务,珍惜院士荣誉,恪守科学道德,提携后辈人才,积极参加学部活动。

这次院士增选工作是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后进行的第二次增选,科技界和全社会广泛关注。据了解,增选工作遵循《关于改进完善院士制度的方案》要求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选举办法》等一系列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这一要求在2017年院士增选中得到了贯彻。

看点四:香港贡献了2位院士

这2位院士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研究有机化学的谢作伟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学研究结构工程的滕锦光教授。不过,这2位学者均出生于浙江,并在内地完成本科教育。

看点五:外籍院士增选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波兰、荷兰、乌兹别克斯坦3国今年首次有科学家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据了解,在坚持外籍院士标准的前提下,中科院今年重点关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候选人,中科院外籍院士的国别分布更趋合理。

2017年共产生中科院外籍院士16人。其中,安德烈·海姆和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为诺贝尔奖获得者。新当选外籍院士来自8个国家(1人为双重国籍),分别是美国、英国、俄罗斯、瑞典、波兰、日本、荷兰、乌兹别克斯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