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科书式耍赖”怎么治

2017-11-30 00: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教科书式耍赖”怎么治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一段题为《久等了!请看什么是教科书式的耍赖!》的视频近日在网络上火爆,引起不少人围观,赵勇在视频讲述了父亲两年前因车祸成为植物人、肇事者黄某芬百般拖赖赔偿的经历,引起人们同情。在相关部门重视下,黄某芬最近已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过,对于“教科书式耍赖”,究竟应该怎样治?

肇事者耍赖:“我不给你,你也得受着”

两年前,赵勇的父亲遭遇车祸,历经数次手术后成为植物人。两年来,肇事司机黄某芬既未主动承担医疗费也没有真诚道歉。直至法院判决下达,黄某芬仍然以“打太极”的方式,拒绝赔偿事故各项损失85万余元。

无奈之下,赵勇公布了数段黄某芬拖欠赔偿的“教科书式耍赖”的音频及视频。赵勇表示,之所以用“教科书式耍赖”,是因为有网友讲,交通肇事者为逃避责任,以“三不一没有”(即不垫付、不探望、不调解和没有钱)耍赖,他觉得这跟黄某芬的表现很吻合。

记者采访看到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2015年10月6日10时20分许,黄某芬驾驶小型轿车沿唐山市唐丰路由南向北行驶至唐丰路丰润区乡居假日小区南,将由东向西骑自行车过公路的赵香斌撞倒,造成两车不同程度受损、赵香斌受伤的交通事故。

由于伤情较重,赵香斌先后辗转唐山、北京多个医院就诊。事故发生后两年来,赵香斌治疗花费巨大,一家人还卖掉房子用于他的治疗。赵勇多次找黄某芬讨赔偿,但只拿到2.6万元。

2017年4月,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赵香斌家人诉黄某芬案,6月8日作出判决:被告黄某芬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赵香斌承担次要责任。黄某芬赔偿赵香斌各项损失约93.6万元,除去保险公司的理赔和两年来支取的2.6万元,需赔偿余下的86万元,限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给付。

不过,法院判决后,黄某芬仍拒绝履行赔偿,赵勇多次联系黄某芬未果,无奈之下,在网上公开曝光黄某芬的行为。

曝光的音视频显示,赵勇跟黄某芬要钱时,黄某芬表示,“收入不低,但我得还贷款”“我就是人品有问题,你在这说有啥用”“我不出国,不坐飞机,也不高消费……你说的那个什么老赖,我不给你,你也得受着”“判几年也中,咋地都中,反正我判几年,最起码这点钱我不用还了”。

行政拘留15日 3万元赔款交至法院

在视频曝光引来舆论关注后,事态似乎有了转机。近来,黄某芬现已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此外,法院采取了冻结佣金、查封相关资产、行政拘留15日的措施。11月24日,河北唐山中院决定对黄某芬拘留15日。拘留决定书显示,唐山中院在执行赵香斌申请黄某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中查明,被执行人黄某芬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依据民诉法规定,决定对黄某芬拘留15日。

11月24日,黄某芬所在的公司也作出说明,表示积极配合唐山中院执行“冻结该代理人的佣金及查封其名下相关资产”要求。该公司也已对黄某芬送达督促函,敦促其立即依照法院生效判决积极履行相关义务。

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法院表示,15天是司法拘留的最长期限。如果涉嫌构成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按照刑事诉讼法启动相关程序。

11月27日,赵勇表示,唐山市丰润区法院工作人员来到医院告知他执行进度,黄某芬的家人已将3万元赔款交至法院。“现在还不敢谈期许,等法院按照法律来办。黄某芬15天拘留结束后,我再听听法院的意见,看如何办。听完法院意见后,我再考虑要不要聘请律师。”赵勇表示。

对“教科书式耍赖”应有更有力手段

最高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案件1458.6万件,结案888.7万件,结案率60.9%,未结案569.9万件。虽然结案率不断上升,执行难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不过其在行政诉讼等领域依然相对严重,执行难的整体态势未能得到根本转变。

惩治“教科书式耍赖”,并不缺少法律法规。刑法第313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表示,必须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和“不放过”的原则,对未能自动履行的判决结果,及时启动强制执行程序,让“教科书式耍赖”付出代价,维护司法公平和彰显法律权威,不能在舆论追踪下被动作为。

对“教科书式耍赖”应该有更有力的治赖手段。一方面应该完善法规,对拒绝履行判决的行为法律应该及时采取必要措施,提升法治威严,减少权利人的负担;另一方面要降低惩治标准,将一般性消费也纳入限制范围,对老赖进行“深入封杀”,使其寸步难行。

此外,构建法治社会和诚信社会,绝非法院一家的事情,需要各个职能部门及相关企业协同配合,减少部门利益掣肘,降低追责门槛,尽最大限度压缩“老赖”的“赖账空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帆 陈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