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给土地颁发“身份证” 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2017-11-30 08:3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给土地颁发“身份证” 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农业部29日在京举行发布会,介绍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的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国整省推进此项工作的省份已达28个,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2718个县(区、市),3.3万个乡(镇)、53.9万个行政村,实测承包地面积15.2亿亩,已经超过二轮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确权达到面积11.1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账面面积的82%;山东、宁夏、安徽、四川、江西、河南、陕西等7省(区)已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了基本完成。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健全农村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事关农村长远发展和亿万农民的切身利益。到底承包了几亩地,哪些地可以用来耕种,无人耕种的土地能否进行流转,流转出去的土地还能收回来吗?这些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都给出了答案。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在发布会上表示,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主要从五方面为农民带来了切身实惠。

一是摸清了家底。中国有2.6亿农户,其中2.3亿为承包农户,家中的承包地面积到底有多大?东边、西边、南边、北边的具体边界在什么地方?大多数农民都很难把握。此次农业部通过航拍实测,有了精确数字,让农民清楚知道自己家中到底有多少土地。

二是明确了土地权能。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目的就是确实权、颁铁证,让老百姓手里拥有的承包经营权证成为土地的“身份证”。承包合同作为权利生成的依据,拥有证书以后,农民就拥有了占有、使用、收益的权利,还有相应的处分权利,这种处分权利就是转包权和出租权。“以前这个权利也是存在的,但是心里没底,这个地转给你以后,可能收都收不回来,因为当时没有像现在颁了铁证一样让人放心。”通过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民家中的土地权能就相对完整了。

三是解决了土地承包纠纷。30多年前实行的家庭承包经过时间空间的变化,地界开始变得模糊,“到底地块是你的还是我的搞不明白,边界不清、权能不完整。通过确权登记颁证,不仅把面积搞准确了、边界搞清楚了,逐步达到相对公平又有效率。”农户之间因土地产生的纠纷也得以化解和澄清。

四是土地流转放心了。确权登记颁证推动了“三权”分置,推动了经营权有序流转。张红宇透露,截至2016年底,二轮承包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4.7亿亩。目前,2.3亿承包农户中有约7000万农户已经不直接经营他的全部土地或者部分土地了。经营权的有序流转得益于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我转给第三方经营十年、二十年,只要在二轮承包期限内,租金价格由双方自主商定。在这个过程中,确权登记颁证也推动了经营权的流转。解决好了土地的权能以后,土地流转经营就更为顺畅。”

最后,经营权可用来抵押融资了。“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现代农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我最近看到山东的武城县,通过确权登记颁证以后,经营权抵押担保非常普遍,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手里面的经营权能给他带来实惠,而且这个通过数据汇交、信息共享以后,金融部门也愿意做这个生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汪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