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黄洁夫谈“换头手术”:违背中国器官移植条例

2017-12-01 00: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黄洁夫谈“换头手术”:违背中国器官移植条例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董子畅)2017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宣传工作会议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针对近日社会热议的“换头手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表示,这违背了中国的器官移植条例,从技术、伦理、医学道德上都是不可行的。

有英国媒体报道,意大利神经学家塞尔焦·卡纳韦罗宣布,经过长达约18小时的手术,他与中国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团队成功将一具遗体的头与另一具遗体的脊椎、血管及神经接驳。

黄洁夫表示,上个世纪就有科学家做了头颅移植,将一只狗的头颅移植到另一只狗身上,狗在术后一天不到就死了。到目前为止,动物的头颅移植实验从来没成功过。

黄洁夫指出,现在医学还不承认头颅移植的科学性,头颅移植理论上有两个不可逾越的技术难题,一是要把颈部、骨头、神经、淋巴管等天衣无缝地恢复到原状,脊髓有很多通道,杂乱无章,不可能切断后还能连接,而且中枢神经元是不可能再生的,这是技术上不可逾越的障碍。另外还有免疫排斥的问题,躯体移植需要大剂量免疫药物,那存在很大副作用,所以是根本没法解决的问题。

“头颅移植后,是头颅还是躯体来认定这个个体,目前伦理上没有论定。”黄洁夫说,从医学道德讲,应该首先考虑的不是能不能做,而是应不应该,在实验没有证据,科学没有依据,动物没有成功的基础上做这个,这是对生命的不敬畏。(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