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地铁站排名静安寺拔头筹

2017-12-01 00: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地铁站排名静安寺拔头筹 陆家嘴落选前十

中新网上海11月30日电 (记者 李佳佳)第一财经旗下的DT财经30日在上海发布的《2017上海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下称《报告》),用地铁辐射圈大数据给出了一个观察上海的新视角。《报告》显示,在前十名的地铁站点中,上海静安寺站在商业、商务、居住和休闲娱乐等多项指标中都表现优异,几乎没有短板,成为实至名归的城市中心,是上海综合实力最强的地铁站点。

与之相比,南京西路与南京东路两个站点辐射圈,分别在商业与居住两个方面表现出了微弱的差距,分别位于第二、第三名。前十名站点依次为:静安寺、南京西路、南京东路、陕西南路、徐家汇、人民广场、黄陂南路、新天地、淮海中路与世纪大道。

值得注意的是,浦东新区这次仅有世纪大道站跻身前十;其标志性的陆家嘴站,由于严重“偏科”在商务与商业两个指标上,且居住、休闲娱乐功能匮乏,仅排到第14名。排行榜中得分最低三个站点也都位于浦东新区,分别是野生动物园、惠南东、与凌空路三个地铁站,在各项指标中都实力不济。

利用多维度的数据源正是这份报告最大的特点,这些数据源既包括了城市内部的建筑、交通、地理位置信息,还涉及了人们日常生活留存在线上的购物、餐饮等。在解剖城市的方法上,DT财经还打破了惯用的区划和街道划分,使用人们日常活动中常见的地铁站作为锚点进行研究,角度新颖、颗粒度更细。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认为:“如今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以及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城市设计会越来越依赖于数字技术。”DT财经的此次尝试,显然是对大数据和城市领域进行的一次新探索。

“数据共享,发现价值。”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CEO黄磊表示,《报告》的价值在于以地铁站点为切口,串联了上海市各个领域的数据碎片,用数据共享的方式,寻找城市发展的潜力和价值。

上海是一座相对多中心的城市,不过最核心的城市中心站点依然聚集在内环腹地,内环沿线上则分布了一些区域中心站点,分担了部分城市中心的功能。值得关注的一个城市特点是,尽管中环以内的商务商业等功能高速发展,其间的居住功能却并没有被削弱,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职住不平衡的压力。

除了对城市的宏观解读,《报告》还对上海的房价、时尚品牌等与个人、商家息息相关的话题进行了探讨。比如借助共享单车企业ofo小黄车提供的数据发现,近些年兴起的共享单车,让地铁站的辐射圈开始扩大,由过去的500米延伸到了1000米左右。改变城市核心生活圈的同时,促使了周边的租售房源价值的提升。

在探索房价与距离的关系上,中原集团也做了相关的研究。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刘渊分享道,如果把人民广场、徐家汇、中山公园等地铁站点视为上海的“市中心”,那么按照2016年上海二手房成交情况,在上海,你所居住的地铁站每离市中心近一站,房价大约就要贵18.75万元。

因此,房子的性价比对于市民来说就显得愈加重要。《报告》的研究表明,在市民关心的住房性价比上,浦西地铁站附近性价比最高的区域位于虹口、静安与黄浦三个区的交界处。而浦东的房价洼地从板块来看,数北蔡镇附近较多;从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中环到内环之间。

这次报告还同时发布了上海时尚品牌新势力榜。阿迪达斯、耐克、优衣库位列三甲,国产品牌热风跻身第四;进一步分析线上线下指数,还有3个国产品牌URBAN REVIVO、森马和太平鸟潜力不容小觑。

据悉,DT财经“地铁一公里”项目还将陆续发布北京、杭州、重庆等城市的大数据活跃报告,希望将这份研究做成对全国城市发展有借鉴意义的大数据应用案例。(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