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鱼刺卡喉自行用“土办法”处理 八旬老太险丧命

2017-12-01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鱼刺卡喉自行用“土办法”处理 八旬老太险丧命

中新网宁波11月30日电(记者 李佳赟)当被鱼刺卡喉时,很多人会用吞饭、喝醋等民间盛传的“土方法”把鱼刺吞咽下去,但如此一来,却有可能导致鱼刺刺破食管、血管。近日,浙江宁波一名85岁的稽老太太在被一根4cm鱼刺卡喉后,自行用“土办法”处理,却差点陷入生命险境。

稽老太太一直对海鲜情有独钟,尤其喜欢吃鱼。上周五,女儿给她买了一条约半斤重的玉秃鱼。“那条鱼很鲜,我就想着先把鱼头给吃了,于是就和着饭一起大口吃了起来。”稽老太太回忆说。

不料还没吃几口,她就感觉喉咙被鱼刺卡住,想咳又无法咳出。“我先用大块的饭团吞咽,好像还是卡着,然后又吃了很多块烤萝卜。”经过一番处理后,稽老太太感觉鱼刺已被顺利吞咽下去,就没太在意。

但到了下午时分,稽老太太感觉胸部越来越疼痛,到附近医院做完CT后,发现有一条约4cm的鱼刺正卡在她的食道壁,而鱼刺距离主动脉只差2mm,如果鱼刺伤及主动脉,稽老太太就有可能因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随后,稽老太太被家人送到了宁波市李惠利东部医院。为避免开胸手术给老人带来更大创伤,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沈建伟决定先对其实施胃镜下取异物。几分钟后,沈建伟从稽老太太的口中取出了一片叶状透明鱼骨,边缘锋利如刀片,有4cm之长。

沈建伟告诉记者,像稽老太太这样因“囫囵吞咽”或者边吃边讲话,而导致食道被卡的患者在临床中非常多见,尤以老年人或口腔内装义齿的患者居多。

“在医院耳鼻喉科或消化内科的胃镜下,这些卡喉的鱼刺绝大多数可以被取出。但如有患者用吞咽米饭等方式,将鲠在食道口的鱼刺推送至第二狭窄处,就会刺伤附近的大血管或气管,极易给生命造成险情。”沈建伟说。

沈建伟提醒道,一旦喉咙被卡应立即停止进食,不要囫囵吞咽,更不要自行采用喝醋、吞馒头等“土办法”,应立即前往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