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乌镇:千年水乡因“网”而变

2017-12-02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乌镇:千年水乡因“网”而变

北京时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作为大会东道主,千年水乡乌镇近年也因互联网发生了诸多变化。

42岁的乌镇人吴雪芹记不清这是她的家乡第几次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了,但在乌镇景区里工作了十多年的她知道,“它给老百姓带来了特别大的变化”。

吴雪芹指着自己商铺的付款二维码说,现在这里每家商店都能扫码,大家平时买东西也用手机支付,也能用手机点外卖了,上网也有免费的无线网,连看病都能用上互联网。

如其所说,乌镇在2015年建起的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通过视频远程会诊、信息化转诊平台等手段,使优质医疗资源得以辐射至基层医院。目前其日接诊量最高达到7.2万人次,今年上半年累计接诊768万人次。

总体看,互联网及相关技术正以更为普惠的方式,推动着乌镇人生活方式的变革。

目前,该镇已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出口总带宽从去年的220G提升到334G。在乌镇,智慧自行车租车点、智慧停车场、智能汽车租赁的出现,也让居民享受智慧交通成为可能。这里还推广使用了智能路灯、智能窨井盖、智能垃圾桶等,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另一方面,互联网也在改变着乌镇的经济基因。

行走在乌镇街道两侧,诸如大数据中心、金融茶馆、互联网驿站等散发着浓厚网络气息的“招牌”,正越来越多的出现。

在乌镇从事互联网方向创业的桑春明说,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高地,入驻这里可以利用各种资源实现项目更快发展。

至今年9月,乌镇已有注册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148家,注册资本40.4亿元(人民币,下同)。全镇共有34家互联网相关企业产生税收,实缴税金13600万元。而2014年前,乌镇的这项“实缴税金”数字还是“0”。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乌镇带来了很多红利,老百姓得到了福利,更增强了产业竞争力。

一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张潘丽说,互联网改变了乌镇的颜值和气质,期待未来前沿的技术、应用能更多在乌镇率先落地,让乌镇人更幸福,让乌镇能引领潮流。

据悉,未来两年当地将重点打造乌镇虚拟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乌镇设计产业园,并分别面向深圳、北京、海外三大重点市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乌镇还将力争到2021年引进互联网企业500家,产业规模超500亿元,年纳税总额达1.5亿元以上。

盛勇军表示,乌镇要打造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历程的文化积淀地,打造世界网络科技最新成果的展示发布地,打造高端产业孵化的集聚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