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沪通长江大桥施工创中国建桥史混凝土单次连续浇筑纪录

2017-12-02 02: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沪通长江大桥施工创中国建桥史混凝土单次连续浇筑纪录

此间中国中铁大桥局1日发布消息称,经过该局400多名建设者100小时连续奋战,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29号墩超大体积承台的第二次27800方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当天16时圆满完成,从而创造了中国建桥史混凝土单次连续浇筑最大方量纪录。

沪通长江大桥是新建沪通铁路的关键性和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1072米,为四线铁路、六车道高速公路合建桥梁。其中主航道桥采用双塔三索面斜拉桥方案,全长2300米,主跨1092米;主塔采用钻石型混凝土结构,塔高325米,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

其中,第29号墩承台平面尺寸为83.9米×55.7米,相当于12个篮球场面积大小,承台高9米,需钢筋总量7420吨,混凝土总量42900方,具有施工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根据施工安排,该承台分两次施工,第一层浇筑高度3.3米,混凝土15100立方米;第二次浇筑高度5.7米,混凝土27800立方米。

今年11月9日,在完成承台第一次混凝土浇筑后,施工人员及时总结施工经验,部署第二次混凝土浇筑准备工作,通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从人员安排、物资准备、设备维修等多个环节充分考虑,保证29号墩承台第二次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

据介绍,在浇筑过程中施工人员将承台作业面分为4个作业区,布设8个浇筑点,安排2艘水上混凝土拌和船和1个水上固定混凝土拌和站共8条线路24小时不间断供应混凝土。还针对早晚温差大,温度变化快的气候特点,施工人员采取降低入模温度、分层浇筑、设置冷却水管、蓄水保温覆盖养护等措施,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

沪通长江大桥29号墩承台施工完成后,将转入主塔施工阶段,进而为大桥建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桥建成后,对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结构,提高过江通道运输能力和促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