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球“最强大脑”在京探讨人工智能发展

2017-12-02 02: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球“最强大脑”在京探讨人工智能发展

人与人工智能谁更厉害?人工智能的推动力是什么?……1日,“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大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外的顶尖科学家们畅谈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政策走向、产业发展等。

人工智能在中国市场未来潜力大

继蒸汽、电力、电子计算机后,人工智能技术正被普遍视为引领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动力。在大会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马毅表示,人工智能成为现象级的事件,有诸多因素的推动,“算法、模型非常有用,能够帮助我们消化和处理更多的数据,所以数据、计算能力、算法这三大要素相辅相成。”

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张宏江赞同这一轮推动AI发展的三大要素包括数据、计算能力、算法。他认为,计算能力更是一种核心能力,目前整个人工智能从云平台真正走向了终端,“在从顶端走向终端的过程中诞生了很多创新,包括像家庭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等,今后相关生活应用会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市场潜力非常大。”

机器人不只取代蓝领,也取代白领

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约翰·E·霍普克洛夫表示,人工智能让体力和智力工作都变得自动化了。换句话说,机器人不只是在取代蓝领,也在取代白领。

霍普克洛夫特谈到,随着近年技术发展,人工智能已经从全球各地的实验室,走进了千家万户。“人工智能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推力,会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相关的生活方式。”

他称,人工智能革命背后的驱动力,是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每隔一个周期就会有新的突破。目前,受到机器人冲击最大的,是以劳力为主的装配工人、操作员、流水线工人等。和蓝领丢掉饭碗有所不同的是,未来取代白领工作的机器人并不需要实体,很可能只是服务器里的程序,只存在科技公司的数据云里。

跨“界”合作,让技术造福社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重点对比了中美两国人工智能的现状与发展势头。他指出,美中是全球人工智能第一、第二大产业国。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和专利数量,都已经仅次于美国。

朱民介绍,中美在人工智能方面关注的领域不同,美国的优势更多集中于基础芯片、技术、平台方面;中国更多的是在应用方面。然而,人工智能的发展靠算法、数据和计算能力这三样,“中国有数据,这是长项;中国的计算能力可以改进,但算法需要长期持续地研究和发展,关键的瓶颈是人才。”

他指出,未来人工智能和它所伴随着的系统性变化,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调合作,政府、企业、民众要共同合作来赢得这场未来的战争,“将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在等待着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去占有。”

中国企业正在AI领域快速逼近美国,这也对中国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显然不止是科技公司的责任。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乌尔斯·加塞认为,“我们需要跨领域、跨边界、跨地域人士的共同努力,让技术造福社会。”

今日头条成立技术战略委员会

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是人类此前没有遭遇过的。当中国公司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成为全球领先者时,更有责任也有义务,与全球各界一起,积极思考新技术给全球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今日头条CEO张一鸣表示,作为研发人工智能、使用人工智能的企业,应该永远恪守一条原则:必须对整个人类的未来充满责任感,充满善意。

当天,今日头条技术战略委员会成立,以更好地让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人类。首批委员包括图灵奖得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等。此外,今日头条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创新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社会经济及创新治理等方面带来的挑战及影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