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币硬币发行六十周年 千余种珍贵钱币正在全国巡展

2017-12-02 02: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人民币硬币发行六十周年 千余种珍贵钱币正在全国巡展

12月1日,人民币硬币迎来发行60周年纪念日。

1957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人民币硬币。至今,中国已经发行人民币流通硬币4套、普通纪念币108枚、贵金属纪念币2000余种。

1日上午,“人民币硬币发行六十周年纪念展”北京站在国家图书馆开展。展览由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举办。本次展览展示了中国已发行的流通硬币、普通纪念币、贵金属纪念币和造币衍生产品,介绍这些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在展览开幕仪式上表示,人民币硬币是国家法定货币和精美的艺术品,是中华钱币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在新中国建设、改革、发展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缩影和见证。此次展览首次全面展示了人民币硬币制造、发行成果,为各界了解钱币文化、走进人民币硬币历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刘贵生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硬币的国家。人民币硬币从发行至今,已经走过整整60年发展历程。这些流通的硬币和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在经济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产业链,是国际货币舞台上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将始终致力于货币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努力研发题材新颖别致、设计独具匠心、文化内涵丰富的产品。

在此次展览上,不仅能看到各种珍贵的流通硬币、普通纪念币,部分曾获“世界硬币大奖”的纪念币也将展出。此外,中国最大的10公斤金币、国际标准金锭等也将出现在展览现场。

“人民币硬币发行六十周年纪念展”此前已经在上海、南京、沈阳、西安、成都展出,北京站结束后,还将在今年底至明年初移师南昌、广州和厦门三地。

中国至今发行过五套人民币,其中四套有流通硬币。1957年12月1日,第二套人民币发行,首次有了流通硬币,有壹分、贰分、伍分三种面额。这套硬币又称为“硬分币”,是中国流通使用时间最长的硬币,目前仍在发行流通。

1980年4月15日,第三套人民币流通硬币发行。有壹角、贰角、伍角、壹圆四种面额。因为背面有长城图案,在收藏界又称“长城币”。该套硬币于2000年7月1日停止在市场流通,这是目前中国唯一停止流通的硬币。

1992年6月1日,第四套人民币流通硬币发行。有1角、5角、1元三种面额,图案分别为菊花、梅花和牡丹花,也被称为“老三花”。其中1元硬币采用“钢芯镀镍”材料,开启了中国大规模使用钢芯镀镍材料制造硬币的历史。

2000年10月16日起,第五套人民币流通硬币陆续发行。有1角、5角、1元三种面额,图案分别为兰花、荷花和菊花,也被称为“新三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