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厉害了!从跟跑到领跑,中国有望第一个冲入5G时代!

2017-12-03 15:06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厉害了!从跟跑到领跑,中国有望第一个冲入5G时代!

30年前(1987年9月14日),在德国教授帮助下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发送成功,这封邮件将中国推上了世界互联网的舞台。

30年后,德国总理默克尔收到一封来自中国的公开信,写信的人是一位生活在中国10多年的德国小伙,他希望德国也能像中国一样推广移动支付。“中国朋友一直在学习德国的工业4.0,是时候德国人也该向中国学习点什么了。”

“坐地日行八万里,纵横时空瀛海威”

“坐地日行八万里,纵横时空瀛海威”这是1996年春在北京中关村成立的互联网公司瀛海威的广告词。与广告词同样经典的是中关村竖起的那个硕大的广告牌,“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有多远——向北1500米”。 虽然瀛海威已经成为历史名词,但这场互联网启蒙运动将互联网从象牙塔带入生活中。

8848的理想高度

1999年中国第一家O2O电子商务网站8848建立。它虽然没有带领中国互联网达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但马云的确把中国电商推到了世界的顶端,从此电子商务在中国爆发,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在世界崛起。截至2017年,天猫双十一最终成交额为1682亿元,是美国黑色星期五及感恩节在线销售额的3倍。

从copy to China到 copy from China

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中的三项:移动支付、网购和共享单车都与互联网有关。

共享单车是中国首创,中国的共享单车不仅给国内民众出行带来巨大便利,甚至已经走向海外。比如摩拜单车已经在欧美多个城市登陆,为全球超过2亿用户带来服务。

中国的移动支付发展让世界震惊,目前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超过5亿,移动支付规模超过81万亿元,是美国的数十倍,70%的中国网民表示他们不再需要每天支付现金。

铸造安全的支付环境是移动支付发展绕不过的门槛,各大公司已在全力研发安全支付“芯“。比如金立一直将安全列为企业品牌基因,今年发布的双层安全加密M7,除数据安全加密芯片外还加入了安全支付安全加密芯片,让金立M7具有双重保障。金立M7的支付安全加密芯片通过了银联安全认证,获得了目前金融芯片产品能够取得的最高级别认—EAL6+,能为用户的支付安全提供硬件级的安全防护。金立钱包甚至要比银行卡还安全,不仅不能复制,在消费支付时,通过Token技术生成随机虚拟卡号,避免了被盗刷风险,提升了手机银行卡支付的安全系数。

中国在移动支付等领域已经完成了从跟跑向领跑的转变,以前的copy to China正在转变成copy from China。

中国很有可能第一个进入5G网络时代

中国工信部11月下旬发布通知,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并力争于明年年底前实现第三阶段试验基本目标。

通信专家项立刚分析,第三阶段的测试“意味着5G网络已具备在现实情况中进行运行测试的条件,是5G网络走向商业化的最后一步”。下一步,有可能选择20到30个城市的某些重点区域对5G网络的质量和稳定性进行大规模、广泛的测试。

业内人士认为,工信部的通知表明,中国很有可能第一个进入5G网络时代,也再次证实中国完全能达到在2020年全面实现5G网络商业化的计划。“不像3G或4G时代,我们跟着人家跑,5G时代我们是在领着大家跑。”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