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看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被承认会怎么样?

2017-12-05 01: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外媒看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被承认会怎么样?

美国于11月中旬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了拒绝中国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并在11月30日正式公布了这一消息。

此次美国“站队”欧盟,拒绝中国在全球贸易规则下获得“市场经济”待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这一做法无疑给中美贸易关系浇了一盆“冷水”。

《华尔街日报》称,经济学家估算,美国和欧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已经让中国制造商在出口方面损失几十亿美元,他们的部分商品要缴纳远高于100%的关税。

 贸易关系会更加紧张

《华尔街日报》11月30日撰文表示,中美之间的这场交锋关系重大,一个国家一旦被贴上“非市场经济”标签,将意味着其他贸易伙伴可以在对该国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对这个国家征收高额关税。

报道称,虽然美国官员早就暗示过这一立场,但这是美国首次公开表明立场并阐释理由。“正式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加剧两国的贸易关系紧张。”

《金融时报》11月30日报道称,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次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接受采访时表示,美中全面经济对话(CED)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没有重启商谈的计划。

报道指出,美国方面担心国企在中国的地位较高,在市场价格自由化的方面会难以取得进展;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中的一些官员对美中对话越来越表示怀疑。

彭博社30日报道称,过去15年以来,美国和欧盟在计算针对中国的反倾销税时,都无视中国的生产成本和价格,而是采用所谓符合自由市场经济的第三方国家的数据。

BBC12月1日报道称,美国和欧盟均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因为中国政府在经济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包括大量发放补贴等;报道指出,这一举措使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张。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日撰文表示,从实质上讲,问题不在于中国是不是市场经济。美国真正关心的是,中国一旦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其廉价商品将涌入西方市场。

  未来的路怎么走?

中美两国经济对话遇阻,也让美国政府中一些对中国持对抗状态的官员更加有恃无恐。

《金融时报》30日报道称,除了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和此前针对中国产普通合金铝板发起的“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之外,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目前正在负责一项针对中国知识产权实践和强制转让技术规则的调查,预计该调查将带来某种形式的新的对华贸易制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外汇金融问题中心专家阿纳托利·巴让表示,中美此次因市场经济地位产生的交锋不会对贸易领域产生什么影响,但可能给与中国有关系的国际机构融资带来负面影响;他认为,美国方面此次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目的是为了向世界表明,中国并未完全按照世界经济和贸易规则“玩游戏”。

有媒体撰文认为,特朗普和欧盟几个贸易伙伴的关系也存在着不确定性,此次联合起来通过WTO对中国施加压力,其实也凸显出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以及中国推动全球经济治理行为的不信任感。

报道称,从技术层面讲,美欧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中国经济体量之大是毋庸置疑的,中国依然会按照自己的发展节奏与规划走下去;到时候,美欧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不再是一种“条件”,而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

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记者会上的发言表示,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并不存在于世贸组织的多边规则当中,只是个别成员冷战时期的国内产物,有关国家不停地引入“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是想逃避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责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