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处理26.26万人

2017-12-05 06:2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处理26.26万人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奢靡享乐之风基本刹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不正之风惯性得以扭转。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做法和经验:

1坚持以上率下、正人先正己,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压实责任,形成环环相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2015年、2016年、2017年1月至8月全国因管辖范围内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领导干部分别为6010余人、6770余人、5460余人,问责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问责力度不断加大。

2坚定理想信念,突出教育引导,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认识和思想自觉,逐步推动风化俗成。

许多地方运用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提升宣传教育的广泛性和有效性,潜移默化中矫正党员干部的错误认识,让遵规守矩、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好声音”不断回响、“正能量”持续放大。

3坚持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狠刹歪风邪气。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全国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送礼、旅游(国内)三类突出问题共计45502起。其中,违纪发生在2013年、2014年的共31223起,占68.6%;发生在2015年的7794起,占17.1%;发生在2016年的4908起,占10.8%;发生在2017年的1577起,仅占3.5%;总体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基本刹住面上“四风”问题。

4紧盯不放、寸步不让,织密监督之网,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

中央纪委先后开通了“一网一端一微(纪检监察网、手机客户端、微信平台)”“四风”监督举报平台,与传统的来信、来访举报一道形成“五维”立体化监督举报网;对收到的“四风”问题线索,件件予以查证处置。

5持续发力加压,动辄得咎,坚决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2万起,处理26.26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51万人,党政纪处分比例达到70.1%;中央纪委共通报曝光33批178起典型问题,涉及中管干部29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加大了通报曝光力度,在全国范围形成了“四风”露头、人人喊打的氛围。

6坚持标本兼治,持续立规明矩,扎紧织密从严约束、切实管用的制度笼子。

党中央注重顶层设计,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为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提供了基础性制度保障。中央各部门注重中央重大制度的细化配套,面向全国出台完善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因公出国等方面的具体规定。

7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积极实践探索、层层深入推进,不断深化拓展工作。

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越往后执纪越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新华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