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州地铁将开通四个“岭南文化”主题车站

2017-12-05 21: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广州地铁将开通四个“岭南文化”主题车站

中新网广州12月5日电 广州地铁集团总公司5日公布,在将于2017年底开通的四条新线中,选取南沙客运港站、南海神庙站、广州北站和知识城站等四个车站,打造为岭南文化主题站,再现海上丝绸之路、醒狮、山水石、汉字等岭南文化传统韵味。

据广州地铁设计院设计师王昕介绍,广州地铁在四条新线中各选取了一个客运量较大或者历史底蕴浓厚的地铁站,深入挖掘岭南文化内涵,展现其背后“故事”,以此作为各线的文化主题站。

四个主题站各具特色,如九号线一期的广州北站,文化主题是“狮舞南粤”,再现了广东著名的民间体育艺术;知识城线的知识城站,则以“智·荟,知识”为主题,带领市民在传统与现代中见证智慧崛起;十三号线一期的南海神庙站,以“历史之景”为主题,展现历史悠久的岭南文化;最具视觉冲击力的是四号线的南沙客运港站,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设计,重现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主港的历史盛景。

王昕称,四个岭南文化主题站不拘泥于“文化墙”方式,而是由点到面,甚至整个车站立体设计,因此在材质选择上也较之前有所突破。如广州北站为了配合醒狮元素,将采用纳米石3D打印、人造石、玻璃等材料;南海神庙站则多采用传统石材;知识城站就以大量的铝合金和LED灯体现现代美;南沙客运港站为突出海上丝绸之路,运用艺术石材、文化雕塑和艺术灯具等多种材料,对车站进行全新包装。目前四个文化主题站已基本完成,正做最后收口。

记者在四号线南沙客运港站看到,车站设计融入海洋、宝船、海鸥等元素,从出入口到站厅如同一段梦幻旅程。车站主打天蓝色,天花部分采用不锈钢螺旋带状装饰搭配海鸥状灯具,墙柱面材料经处理具有反射和渐变色效果,地面为蓝色天然石材,形成海天一色的空间感,如置身大海之中。站厅正中央,一艘巨大宝船雕塑整合20台自动售票机和便民商铺于一体,颇具意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华 叶子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