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自热米饭自热火锅真的安全吗?当心深夜食堂变定时炸弹

2017-12-06 05:0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自热米饭自热火锅真的安全吗?

近日,一种网红食品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受到很多吃货追捧,一人食、不插电、不用火,只需要倒上凉水瞬间就能吃上热腾腾的米饭或者火锅。对于吃货们来说,大冬天的,来上一碗,简直不能更满足了。

疑问

自热食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然而,11月16日,在美国罗德岛的一所学校里,中国留学生在宿舍吃“方便火锅”触发火警,引发全校师生紧急疏散,原因是在“方便火锅”附近检测到一氧化碳含量极高而触发了报警系统。

而早在今年3月,微博上就有网友爆料,其购买的方便火锅放在1厘米厚的玻璃上,结果食用过程中玻璃桌面被炸碎,差点砸到自己的脚。

这……让人们不觉有点担心了,这些自热食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它们的发热源是什么材料?它们的最高温度能达到多少?

实验

矿泉水瓶底部被灼穿喷出高压蒸汽

近日,宁波消防支队镇海大队做了一个关于自热食品的实验,希望用真实数据来验证和回答这些问题。实验中,大队实验人员首先准备了自热米饭、自热火锅两类自热食品作为实验材料并进行相应编号,同时准备了有毒气体探测器及红外测温枪,实验开始:

实验1

消防员通过分别将自热食品的发热包进行加水后,仅仅过了数秒,发热包温度就攀升至75.8摄氏度,同时有毒气体探测器警报声响起,周围检测到了一氧化碳,且在开阔通风室内场地,一氧化碳浓度就达到了20.8mg每立方米,离24mg每立方的标准值相差无几。

实验2

消防员通过把加热包放入自热食品包装盒内,并封住通气孔,半分钟后,该包装盒迅速鼓起,同时有大量蒸汽冲破包装盒密封处冲出,还伴有“滋滋滋”的声音,所幸该自热食品包装盒密封性较差,否则极易发生危险。

实验3

消防员将自发热食品的发热包放入矿泉水瓶内,模拟密闭容器内是否会发生危险,当实验员将水慢慢倒入矿泉水瓶放在地上静置数秒后,该矿泉水瓶迅速被膨胀扩大,同时底部被高温高压灼穿喷出高压蒸汽。

提醒

食用此类食品应当注意什么

镇海大队张自强参谋对此次实验做了简要介绍:“自热食品”底部有加热包,主要成分是: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等,加入冷水反应,升温后可达150℃以上,蒸汽温度达200℃,最长保温时间可达3小时,如果发生意外,极易造成烫伤等危害。

在食用此类自热食品的时候应当注意些什么呢?

1、方便火锅的盖子上有一个透气孔。如果透气孔堵塞,容易造成小型爆炸,甚至烫伤人。

2、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来使用发热包,并注意在加热过程中将透气孔打开,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3、如果家里用的是玻璃餐桌,最好在“自热食品”下面加隔热垫,免得玻璃炸裂。

4、自热食品属于航空危险品,在乘坐飞机时,千万不要携带或托运此类食品,此外,千万要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防止儿童盲目使用加热包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