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腾讯数据中心:开放核心能力 AI赋能行业智慧升级

2017-12-06 09:15 中国网

来源标题:腾讯数据中心:开放核心能力 AI赋能行业智慧升级

腾讯数据中心负责人钟远河在“人工智能新时代:中国互联网设施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开放+智慧”是腾讯数据中心的关键词,未来腾讯将继续致力于建设好互联网基础设施,为7.5亿网民提供更便捷的生活。

12月6日,“人工智能新时代:中国互联网设施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腾讯数据中心负责人钟远河,腾讯 AI资深专家研究员、NLP技术中心副总监张锋,腾讯数据中心首席产品专家、数据中心副总监高江等嘉宾围绕论坛主题“经世致用”进行了探讨与分享,工信部、科技部、国家信息中心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开放共赢,赋能行业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近期公开表示,腾讯将做好“连接器”的角色,把云计算、大数据、LBS、AI、支付、安全等“互联网+”上的核心能力开放出来,而腾讯数据中心正是腾讯各项业务的基石,也是腾讯开放“互联网+核心能力”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支撑。

钟远河表示,目前腾讯数据中心达到国内互联网公司最大规模,规模与技术的飞速发展归功于“开放”二字。腾讯数据中心一直秉承着开放共赢的信念,引领整个数据中心行业升级换代,并借助云服务,开放更强计算力从而赋能产业智能化。

在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腾讯数据中心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面临更高的技术要求。从传统的TMDC到T-block,腾讯数据中心经历了四代演进。第四代和第一代数据中心技术相比,建设成本下降40%,交付周期下降83%,运营效率提高100%,PUE下降27%。

AI让数据中心“智慧”升级

刘成林提出,“自2006年来爆发式发展的人工智能,有着‘基础平台开源化’和‘关键技术硬件化’的态势。国内诸如BAT这样的企业在技术和应用水平上可以与国际最高水平相媲美”。张峰在会上同时也分享了腾讯AI Lab的发展现状。

其实,AI技术的发展与数据中心也有类似“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AI技术的发展将带来对数据中心IT设备等多方面的新需求;另一方面,运用于数据中心自动化的AI技术,使得数据中心的运营更加智能。目前腾讯数据中心在基础设施运营中,有“电子巡检的运营智库”、“索伦之眼视频识别”等诸多AI应用的尝试。

当前,电子巡检系统已经在广州电信永顺数据中心、广州移动华新园数据中心等多个大型数据中心上线应用,腾讯数据中心将更加“智慧”,带动整个行业的创新升级。

突破软硬件建设三大难点

高江介绍,腾讯数据中心软硬件建设上存在三大难点:巡检难、供电效率低以及建设周期过长且缺乏标准化的问题。“软件方面,腾讯数据中心自研的‘精品化电子巡检’工具,拥有会思考大脑的‘巡检智库’。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Nebula平台,再次体现了自动化运营的思想。” 高江介绍,精品化电子巡检将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把腾讯十多年的运营经验转化为巡检工作的智能辅助,这一工具经过数年打磨,将在今年11月正式对外发布,提供给合作伙伴使用。

而在硬件方面的“冷热电三联供”更注重节能环保,它利用余热回收的吸收式冷机为机房制冷服务的供电模式,在大幅提升供电效率。据悉,腾讯上海青浦数据中心是中国第一个商用三联供数据中心应用,并因此及其他节能措施(磁悬浮冷机、光伏发电等)获得5A级数据中心的称号。

与此同时,为解决数据中心建设周期长、建设标准化困难的问题,腾讯数据中心研发出了T-block的模块化建设模式,大幅缩短建设周期。12月1日,深圳光明T-Block数据中心历经1个月安装1个月测试,仅60天正式交付。

主导了中国3G至5G网络研发的邬贺铨院士表示,“基于5G网络技术的数据服务将可更快地在线访问更多数据”。他提出,基于信息的即时性需求,互联网服务将更多地省去本地存储的数据并转而依赖于云。在未来,5G时代对数据中心选址、网络设施、电力供应能力都会提出新的挑战。

中科院战略院研究员、国科大网创中心执行主任余江也在会上提出,各国人民对互联网高质量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人工智能与具体产业的深度融合,都呼唤新一代网络和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强大支撑,以此更好地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互联网服务。而腾讯数据中心作为数据中心行业的领头羊,下一步将在智能感知、智能预测、智能调控、无人值守等多个智慧领域探索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