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东盟力推司法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7-12-07 01: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东盟力推司法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新社南宁12月6日电 (记者 杨陈)中国—东盟法学家联谊会暨中国—东盟法律论坛6日在广西南宁市举办。深化法治交流合作,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推动中国—东盟司法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成各方共识。

当天,来自中国与东盟十国的200多名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务工作者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东盟经贸发展与合作法律问题”“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与保障机制”“中国—东盟法律资源共享机制”三个主议题及十二个相关分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表示,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发展的过程中,法治合作是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东盟法学法律界应全面深化法学研究、法律服务、信息交流、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法治交往迈上新台阶,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冀平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法治互信是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础和重要内容,是中国—东盟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石。“我们不仅要强调法治的保障作用,而且要强调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商法一体化进程,建立健全中国—东盟法律冲突协调机制、风险法律防范机制、民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法治信息共享机制,以此助推中国—东盟合作发展。”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建议,中国和东盟各国要凝聚共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案例研究、法官培训以及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加强联系交流,探索建立司法协助的制度性安排,开展更加务实有效的合作。“中国法院高度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司法合作,愿同与会各国同仁深化合作,充分运用双边、多边机制,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的跨境纠纷解决格局”。

据悉,中国—东盟法律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主办,自2005年以来,已举办了六届。本届论坛上还形成了《法治合作南宁共识》,将与之前论坛通过的其他文件一道,推动中国—东盟全方位、常态化法治交往与合作。(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