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现金贷行业巨震,你的还款义务还要履行吗?

2017-12-07 06:35 东方网

来源标题:现金贷行业巨震,你的还款义务还要履行吗?

12月1日,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银监会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新规的调整程度前所未有,明确了“现金贷”业务开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提出了颇具针对性的整顿措施。于是,整个现金贷行业便躁动起来。

其实,从11月23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召开“网络小贷清理整顿工作会议”,便已是监管加严、行业大整顿的先兆。之后,行业风声鹤唳。“现金贷凛冬已至”、“99%的现金贷平台将倒闭”的言论不绝于耳。

这段时间里,无论于现金贷平台,还是借款人,都是煎熬。平台煎熬于风口浪尖处如何生存,借款人煎熬于借到手的钱要不要还?毕竟,谁能知道,“平台倒闭”与“最后还款日”,究竟哪一个先来呢!

然而,不得不提醒这些抱着侥幸心理的人:行业整改并不影响你还款义务的履行,在借贷关系中恶意逾期,后果十分严重。

  1、被拉入网黑,之后再无法贷款

互金行业内部有自己的征信系统,信息互通,一旦有逾期,行业内部全部都能查得到。此时一旦被某一个平台拉入黑名单,你再想到其他平台申请贷款,基本也无甚可能。

在未来一段时间,整个行业会将重心放在信用信息共享方面,加强对失信者的惩罚力度。最新政策也明确规定,各地应当引导借款人依法履行债务清偿责任,建立失信信息公开、联合惩戒等制度,使得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2、产生个人信用污点

不少人认为,只有银行贷款才会上征信,所以在其他平台申请的贷款,就算逾期,也不会影响个人信用。但其实大平台是和银行合作的,它们基本都接入央行征信的。这就意味着,不管平台倒闭与否,如果用户不还款就会进入征信黑名单。一旦进入征信黑名单,将直接影响用户的各类贷款和信用记录。信用记录还会长期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就业之类的。

  3、惹上官司,承担法律责任

只要有借款协议在,就要履行还款义务。你的还款义务,并不会因为现金贷平台的倒闭而消失、完结。即便现金贷平台因违规被关闭,相应的资金出借方也拥有对该笔债务的追索权。一旦发生诉讼关系,法院会采取财产保全等措施,包括冻结贷款人以及贷款担保人的所有银行帐户上的存款,查封已抵质押的财产等。

判决下来后,会依法强制执行财产以清偿借款方的贷款损失,包括贷款本金,贷款利息,逾期利息和罚息,以及由此产生的一切诉讼费用,处置抵押物变现时产生的相关费用等所有费用一次性偿还。

要知道,“严监管”不是“一刀切”,“行业整改”不是“行业封杀”。行业大整顿之后是什么?是走向合规化经营。所以,大浪淘沙,淘的不只是不合规的现金贷平台,更是不良用户。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