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探秘深圳智能公交:无人驾驶公交离我们有多远?

2017-12-08 00: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探秘深圳智能公交:无人驾驶公交离我们有多远?

12月2日,全球首批智能公交从深圳的福田保税区开出,智能公交上路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能否做到真正无人驾驶上路,智能化能做到什么程度?记者在5日采访了深圳巴士集团和研发企业。

自动驾驶程度多高?

基本实现无人驾驶功能

“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源自中国未来新能源与智能公交系统(CBSF)示范项目,据资料显示,智能公交车满载25人,其中有17个座位、8人站立。40分钟即可充满电,单次续航里程可达150km。车辆运行时速25km/h,最高车速30km/h。

深圳巴士集团媒体联络人罗岚告诉记者,首批智能公交车在12月2日开通试运营,单程全长1.2公里,设有海梁、深巴、福田三站。但她同时强调,目前这条线路只是处于“数据采集试运行阶段”,即“有人驾驶、试验线路、只针对特定人群开放”。

据她介绍,该线路使用四辆搭载有“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的电动公交车来实现自动驾驶,从功能上能实现减速避让、紧急停车、绕行障碍物、自动靠站等功能。对于自动驾驶的程度,“基本上能实现无人驾驶的功能。”

距离无人驾驶多远?

目前的法律法规尚不支持

“目前正在运行的车辆上,还是配有我们的司机,在操作上也会对车辆操作进行一定的干预。”罗岚说。

对于暂时不对公众开放的原因,罗岚表示,是因为在法律法规方面还有一定的障碍和流程,“目前这些车辆还都是临时牌照,线路正式设立得等市政府和交管部门的批文。”据了解,2011年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没能够把无人驾驶的问题纳入考虑。根据现行法规,机动车必须由合格的驾驶员按照规定进行驾驶。

驾驶安全如何保障?

七道智能化传感器作保障

记者提出未来无人驾驶后,能否真正避让行人?如何能做到紧急刹车不伤害乘客?

“阿尔法巴不仅仅是一辆车,而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牵头研发该车的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深圳市海梁科技董事长胡剑平表示。

“车上有七道智能化传感器作为安全保障。”胡剑平介绍,车辆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通过工控机、整车控制器、CAN网络分析路况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作出反应,已实现智能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完全符合公交试运行的要求。

比如,当车辆行驶到拐弯处时,方向盘会自动转动调整方向,在即将进站停靠也会提前开启转向灯进行变道。在行驶过程中,车辆会因感应到周边障碍物自动点刹、急刹。当车辆前方有行人通过时,针对这一突发状况,车辆进行急刹减速避让。

此外,阿尔法巴具备人工和智能驾驶两种模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切换。在复杂路况或突发情况下,驾驶员只需踩一下刹车,即可马上切换到人工模式,确保行车安全。

智能公交的优势在哪?

可以像地铁一样更加准时

谈及智能公交成为现实之后的好处,巴士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公交司机每天都在超强度工作,而且全程都要集中精神,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是常态,有时候周末和节假日都没有休息,“无人驾驶公交”可以降低司机的工作强度,公交车司机就不用那么累了。

相对于人工驾驶的公交,智能驾驶的公交会像地铁一样更加准时。公交专用道的出现,让原本复杂的城市公交系统,有了试验智能驾驶的可能。首先是可以根据既定线路对车辆驾驶行为作针对性的改善,另外可以在应用前期通过硬隔离、软隔离等手段进一步简化智能驾驶的运行环境。为了试行公交智能驾驶,就需要不断地完善城市交通系统,而这种公交也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