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兰州新区借国际货运班列与丝路国家互通“土特产”

2017-12-08 01: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兰州新区借国际货运班列与丝路国家互通“土特产”

记者7日从兰州新区中川铁路口岸获悉,今年前11个月,该铁路口岸共发运和到达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82列,共6136标准集装箱152整车,包含进口冷藏集装箱专列、高碳铬合金专列、电解铜专列、木材专列等,货物总重量14.7万吨,总价值1.8亿美元。

作为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

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坚民7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披露,今年以来,每周星期三、星期五,来自国内的建材、服饰等货品会“搭乘”国际货运班列销往中亚、欧洲国家,返程则装载着哈萨克斯坦的矿石和俄罗斯的木材等。

自2015年7月“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以来,兰州新区已经相继开通运行了“兰州—汉堡—兰州”中欧往返货运班列,“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明斯克·中白工业园”中欧直通货运班列,“兰州—日喀则—加德满都”公铁联运南亚货运班列,“兰州新区—土库曼斯坦”钻机设备整车专列,以及国内首列“德国赫恩—兰州新区”冷藏集装箱中欧专列,矿产品中亚回程专列等。

目前,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实现了在中川北铁路口岸的常态化往返运行。2015年合计发运26列,包含德国汉堡进出口往返1列,1144车,货重2.34万吨,货值6922万美元。2016年合计发运85列,3775车,包含明斯克出口2列,塔什干进口1列,货重8.9万吨,货值1.64亿美元。

不久前,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三国的樟子松板材,总进口量约6000方,总货值约115万美元,“搭乘”中欧国际铁路进口木板材专列,在兰州中川北站通关,逐步向全国分拨销售。该木板材专列的成功开行,为实现中欧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营打下基础。

王坚民说,接下来,还在积极筹备开通“兰州新区--喀什--巴基斯坦”的南亚多试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联通兰州新区至瓜达尔港的陆上丝绸之路黄金通道与中巴战略经济通道,这将是我们“兰州号”运行的最大优势和重点目标。

王坚民称,在加速建设“一带一路”通道多式联运西部保障基地方面,发挥甘肃有色金属冶炼主产区、兰州中川北物流园西北有色金属交割库和中亚矿产资源与粮食丰富的优势,借助兰州新区铁路口岸、综合保税区及“兰州号”运行平台,以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的商贸业务为支撑,重点突出中亚班列的回程组织运营,将兰州中川铁路口岸打造成为西部有色金属及原料、进口粮油肉类加工销售分拨中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