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球企业拼抢中国经济未来十年

2017-12-08 01: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球企业拼抢中国经济未来十年

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越来越多全球公司集中精力争夺的对象。

正在广州举行的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上,通用电气大中华区总裁兼CEO段小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公司计划未来两三年内在电力、航空、医疗领域选择15-20家大企业,促工业互联网项目落地,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工业互联网真正可行的应用方案、标准制定等大课题。

12月7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继续进行,小猪联合创始人陈驰、SOHO中国联合创始人潘石屹、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王晓峰、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张旭豪等“大咖”就“中国的共享经济”发表自己的观点。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她说,GE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寻找合作伙伴,建立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并将加大对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投资,在硬件、人才上打造本土能力。2016年,GE亚洲首家数字创新中心已经落户中国。

GE远远不是唯一一家争夺中国未来几年商机的公司。福特汽车公司日前宣布计划在2025年前在中国推出15款纯电动或充电式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大众汽车也表示,公司将与合资伙伴一起斥近120亿美元资金,为2020年至2025年期间在中国市场推出25款电动汽车做准备。

外企为何加紧布局中国市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主因。

目前,中国经济已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增长区间。官方称,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将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GDP再翻一倍。按照官方计划,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瑞士Dacadoo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eterohnemus看来,未来几年,中国经济表现会“非常棒”,对世界经济发挥引领作用。“我们要做的就是从中国发展进程中寻找尽可能多的机遇。”

中国经济结构也在优化升级,新增长点不断涌现。据官方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达64.5%。

段小缨举例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能源、医疗、航空领域未来几年蕴藏着大量新机会:煤炭和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将此消彼长;老龄化加速意味着医疗需求旺盛;航空旅客数量很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对GE来说,这无疑是需要把握的机遇期。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未来几年将是不少尖端技术发展的“黄金时代”。例如,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步入规模化扩张的战略窗口期,成为抢占全球制造业主导权的“主战场”之一;人工智能产业也进入爆发阶段。广阔而日新月异的中国市场,正是全球科技巨头的必争之地。

对中国企业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会。如果不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壮大自身实力,一旦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落了下风,“翻身”难度不小。但同时,在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也可以更主动向国际标准看齐,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中国官方鼓励开放的态度也给企业提供了条件。高层已在不同场合多次明确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营环境将更加开放、透明、规范。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意味着中国企业将有更多机会和外企开展合作,提升创新实力”,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个月,浪潮已和思科、IBM、爱立信、迪堡多富等全球科技巨头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数字化经济战略联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