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曲终人未散,四大关键词回眸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

2017-12-08 01:33 光明网

来源标题:曲终人未散,四大关键词回眸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

日前,由新晋“中国诗歌之城”鄂尔多斯市倾力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动——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落下帷幕。除了那达慕的汉语之意“娱乐、游戏”,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还为“那达慕”一词赋予了专业、繁荣的意境。回眸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的点滴,这项历时超过三个月的诗歌文化活动,不仅推动和繁荣了诗歌文化的发展,更是成为业界和鄂尔多斯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其独树一帜的鲜明特点,也使得下一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更加值得期待。

2017年8月18日,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启动

关键词一:“声势”,堪比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人民的盛会,已经成为草原上最热闹的节日,其场景之火爆,声势之浩大堪称草原之最。作为鄂尔多斯市强力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动,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在首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以专业和诗歌惠民为原则,在历时超过三个月的活动中,共举办了36场诗歌活动。这其中既有“中国先锋诗人诗会”、“诗歌论坛”等诗歌界创作和分享的专业活动,也不乏千人现场书画、走入学校、走入社区等诗歌惠民活动。据统计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直接参与现场活动的人数超过4500人。这场堪比那达慕大会的诗歌那达慕在推动了中国诗歌文化繁荣发展的同时,展现了鄂尔多斯人对于传统文化的推崇和追求。

关键词二:“创意”,诗人与诗歌爱好者相得益彰

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涵在谈到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创办的初衷时表示:“是想通过一个不分年龄、不分民族的文化活动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立足这一初衷,本次诗歌盛会的设置可谓是创意十足,不落窠臼。在鄂尔多斯诗歌论坛、中国先锋诗人诗会、蒙古族原创诗歌笔会、百年新诗纵横谈、鄂尔多斯诗篇赛诗会等一系列专业交流分享活动中,我们看到了诗人墨客的思想碰撞和创作思如泉涌;在百年新诗文献展、杨清华书画陶瓷艺术作品展等静态展览中,优秀的作品前总是有长久驻足不舍移步的诗歌书法爱好者;更是在诗韵墨香千人现场书画活动、诗意七夕、诗歌走进社区、学校、工厂等诗歌惠民的活动中,感受到了鄂尔多斯涌动的诗歌热潮,这也使得让诗歌“入城、入户、入心”变得不再是一句口号。

“诗韵墨香”千人现场书画,康巴什第一小学的集体经典诗歌朗诵

关键词三:“突破”和“开放”,让诗人和诗意汇聚

“突破”地域限制,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共赴盛会;“突破”年龄限制,参加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的诗人年龄相差甚远,尤其是三位00后小诗人的展露头角为诗歌的传承注入了充满希望的活力;“突破”地区文化的限制,鄂尔多斯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城,同时也是一座具有开放胸襟的城,伴随着“中国故事写作营”落户鄂尔多斯,鄂尔多斯肥沃的诗歌土壤为来自各地的诗人供给了创作的源泉,成就了诗歌创作。

第二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开幕现场演出

关键词四:“价值”,激发灵感,创作欣喜之作

鄂尔多斯是著名的“河套文化”、“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徜徉于街头,鄂尔多斯对蒙古族传统文化、风俗和礼仪的完整保存可见一斑。悠久的历史底蕴成就了鄂尔多斯人的文化自信,闻名于世的文化传统为诗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土壤,而倾力打造的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则为诗人创作提供了无可替代的交流平台。诗人伊沙说:“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是很有地方特色、文化特色的活动,它能够给诗人带来创作的灵感。”而诗人轩辕轼轲致敬成吉思汗的原创诗作——《成吉思汗的部队没有粮草官》正是在首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上创作的欣喜之作,不断涌现的诗篇成为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的“价值”所在。据统计,仅在诗歌朗诵征稿诗歌采风活动中,诗人的原创诗歌就超过50首。在整个诗歌那达慕活动中,描绘鄂尔多斯的诗作超过600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