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山西等地多措并举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2017-12-09 0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山西等地多措并举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今年供暖季,华北地区首次大规模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近日山西、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多措并举,强化保障居民供暖,让中小学生、生活困难群体优先得到关心、照顾。

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太原今年农村清洁供暖改造已完成11.3万户,其中“煤改电”1.7万户,“煤改气”9.6万户。针对气源供应问题,太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供气企业已制定预警预案,各级政府贯彻“压非保民”措施:“第一步是关停工业用户,再就是关停营利性商业用户,再不行就是大型酒店和写字楼,以保证群众供暖用气。”

太原市民政局局长李亚江说,考虑到困难群体,今年全市4万余户低保户将获得供热补助。其中,城市低保户享受集中与区域供热的,住房使用面积在45平方米以内的,供热费85%由政府负担;自行供热的每户补贴700元,农村低保户每户补贴150元。

在河北,去年以来,这个省推动246万多户居民实行气代煤、电代煤清洁供暖改造工程,部分地区成为“禁煤区”。为保证群众供暖用气,邯郸等市按照“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和“压工业、压商业,保民用、保民生”的原则,最大限度保障气源供应。邯郸市要求各县(市、区)及燃气企业按照民生绝对优先原则,完善用气方案。目前,该市暂停工业企业、商业用户用气,把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列入保证类;把学校、医院列入必保类。突出禁煤区用气保障,禁煤区之外可以实施电代煤或推广使用洁净型煤等其他清洁燃料。

同时,为保障中小学的供暖问题,河北省教育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成立检查组,深入所属学校开展实地检查。冬季取暖设施的运转、更新维护,电路检修和改造,能否正常取暖或取暖温度是否达标,农村中小学校尤其是寄宿制学校,是否有专人负责取暖安全工作等情况都将逐一进行筛查。

记者在山东多地采访了解到,虽然此前部分地区出现了暂时燃气供应不足问题,但总体来看,保证居民生活取暖用气问题不大。山东省冬季天然气保障供应调度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山东要求各地“有保有压”,把居民用气放在第一位。“从总体供应量来看,保证居民用气和重点单位供气没有问题。”

为保证天然气供应,河南一些大气污染防治任务重的城市,如安阳近日启动紧急预案。“首先保证居民取暖所需天然气,工商业等其他领域放后边,确保居民取暖用气。”安阳市发改委能源办主任吕书生说。

此外,对于不具备“煤改气”、“煤改电”条件的农村地区,河南省正抓紧推进洁净型煤替代散煤。河南各地已拿出洁净型煤生产供应体系建设方案,建设了众多洁净型煤生产供应中心和配送网点,切实保障农村居民取暖需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