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社区公共服务(郑州)论坛:聚焦民生与幸福感

2017-12-09 01: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社区公共服务(郑州)论坛:聚焦民生与幸福感

“2017中国社区公共服务(郑州)高峰论坛”8日在郑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官员、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围绕“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有效提高城市的宜居宜业程度和居民生活幸福感指数”展开广泛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理晖在论坛演讲时开门见山,就中国当下城乡社区管理与建设连发“三问”:如何准确把握城乡基层社区群众的新需求?如何提高社区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如何在基层社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新格局?

刘理晖认为,满足群众对高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包括拥有更优质和更均等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稳定更便捷的就业,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完善的居家养老条件,更舒适的宜居环境和社区娱乐文化,让群众能够更便捷、更舒适享受公共服务。

他进一步指出,满足群众为矛盾化和权益维护的需求,包括在经济高速发展当中引发的土地、房产权益的纠纷,邻里的纠纷、医患的纠纷,信访维稳等利益表达和矛盾化解的诉求。另外,满足群众对平安社区建设的需求,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平安感。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副教授李东泉在演讲时,深度分析了“推进新进城居民与原居民的融合问题”。她直言:“我们以前的城镇化关注的是指标上的城镇化,现在需要关注的是人的城镇化,以及不同的人群之间的融合问题。”

在论坛当日下午,公共服务领域多家企业及专家学者还进行了有关经验研讨,以及便民服务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对话。

此次论坛由郑州市政府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协办,是一次集创新性、专业性、前瞻性于一体的综合性论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于为海内外公共服务管理者搭建一个可持续的沟通交流平台。

论坛举办地郑州市郑东新区近年来着力建设完善的便民服务中心体系,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打造集政务服务、社会事务服务、生活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从昔日荒原变身水域靓城,该区的公共服务体系日趋成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