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定调2018经济工作 三大攻坚战聚焦“高质量”

2017-12-09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央定调2018经济工作 三大攻坚战聚焦“高质量”

中国决策层8日明确,在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中国将打响并确保打赢防范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推动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在重申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的基础上,会议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对质量的强调意味着对速度的要求会弱化”,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主要任务会有所调整,宏观调控也会更为注重中长期视角。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对质量的强调意味着,中国在保证就业稳定的前提下,更多关注新经济比重是否提高、单位GDP产出资源的消耗是否降低、创新贡献是否增强等因素。

这种视角转变将让中国走出短期经济波动的制约。潘建成分析说,对短期增速变动的过度聚焦,让中国各方在相当长时间里习惯于通过增加投资和压低环境成本等手段在短期内把经济增速“拉起来”。其中,对投资的依赖导致杠杆率上升,对污染的忽视导致环境容量濒临极限,“这些都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针对上述问题,此次会议提出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其中,排在第一的正是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刘元春指出,中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就是处理好高杠杆、高债务问题。要打好这场攻坚战,中国未来将开展金融整顿,加大监管力度和对腐败问题的治理。与此同时,中国还将通过债转股来化解债务过高问题,并通过控制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总量,让风险平稳的缓解。

他强调,中国对金融风险的管控,不会是简单的运动式治理,而将会有一套具有整体、系统、协调性的组合拳。比如说,在金融整顿基础上推动金融制度改革,在金融制度改革基础上,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地方行政体制改革跟进。

此次会议提出的第二场攻坚战是精准脱贫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要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潘建成表示,打好扶贫的攻坚战不仅要做到着眼于收入提升的硬扶贫,还要实现着眼于造血机制形成的软扶贫。只有让贫困人口在各方支持下,通过自己的力量,形成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的要求。

此次会议部署的第三场攻坚战锁定污染防治。会议要求,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潘建成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开展了有力的环保督察。此次会议的部署,表明中央将坚定不移的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他指出,在大方向明确情况下,各方下一步需要总结经验教训,更好的让绿色发展、经济增长以及社会稳定融合起来。

通过上述三场攻坚战,此次会议指明了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刘元春表示,这些攻坚战既指向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下一步改革推进的切入口。2018年,中国料将在延续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并推出一些新的举措。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