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超1.2万亿斤 为历史第二高产年

2017-12-09 02: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7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超1.2万亿斤 为历史第二高产年

中国国家统计局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粮食总产量12358亿斤,比2016年增加33亿斤,增长0.3%。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属历史上第二高产年。

分作物来看,2017年玉米产量4318亿斤,同比下降1.7%;稻谷产量4171亿斤,增长0.7%;小麦产量2595亿斤,增长0.7%;其他粮食作物1274亿斤,增长4.8%。

除粮食丰产外,今年中国粮食面积单位产量也有所增加。数据显示,全国粮食作物平均单产367公斤/亩,比2016年增加3.6公斤/亩,增长1.0%。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首席统计师侯锐指出,粮食单产增加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首先是农业气候较为有利。秋粮生长前期,全国大部农区光热充足,降水充沛,有利于秋收作物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

其次是自然灾害较轻,抗灾救灾得力。春末夏初,虽然东北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南方部分地区发生洪涝,但各地区各部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总体来看,2017年全国农业气象灾害轻于上年。

此外,加强技术推广和田间管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粮食播种面积减少。据统计,2017年中国粮食播种面积16.83亿亩,比2016年减少1222万亩,下降0.7%。当年中国各地主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主要口粮作物稻谷、小麦播种面积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调减库存较多的玉米种植,特别是在玉米非优势产区“镰刀弯”地区大幅度调减玉米播种面积,实行“粮改饲”、“粮改豆”,增加杂粮和豆类的播种面积;进一步扩大花生、中草药材等非粮作物面积,农业种植结构更加优化。

侯锐指出,今年粮食产量在高产作物大幅调减等情况下,依然实现小幅增产,取得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来之不易,尤其是库存较多的玉米继续调减,市场缺口较大的大豆及小品种继续增加,说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