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尔代夫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全文)

2017-12-09 02: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尔代夫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尔代夫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亚明·阿卜杜尔·加尧姆于2017年12月6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二、访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亚明总统举行会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分别会见亚明总统。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就巩固中马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友好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三、马方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将继续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四、中方重申将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周边国家关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五、双方一致认为,中马建交45年来,两国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同意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推动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六、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支持马尔代夫独立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祝愿马尔代夫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马方重申始终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支持中国政府实现国家统一。

七、双方认为,习近平主席2014年9月对马尔代夫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两国政府将共同努力,继续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全面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八、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政治互信,扩大两国政府部门,立法、司法和检察机关,政党等各层级友好往来,加强治国理政和反腐败经验交流。

九、马方重申积极支持和参与中方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双方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互联互通。

十、双方就促进贸易和投资交换了意见。马方愿为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兴业提供便利条件。中方愿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兴业,将继续为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诚挚邀请马方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马方积极回应,表示愿积极参与。

十一、中马友谊大桥、马累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是马尔代夫政府最重要的两大旗舰项目,马方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和支持。双方同意确保上述项目按期保质完成。

十二、双方认为,此访期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将进一步激发双边经贸合作活力,使两国企业和人民从中受益。

十三、双方同意深化海洋环境、渔业和旅游等领域合作。双方将适时召开首届中马海洋领域合作联委会会议。两国执法安全部门将加强反恐、禁毒、人员培训、团组互访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中方将继续鼓励中国公民赴马尔代夫旅游,为马方在华开展旅游宣传提供协助,并鼓励中国企业投资马尔代夫旅游业。双方同意用好中国游客在马安全问题联席会议机制,切实保障中国游客在马尔代夫安全。

十四、双方祝贺2017年中马建交45周年各项纪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同意进一步加强防务、科技、文化、教育、新闻、体育、卫生、青年、妇女、民生、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双方将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中方愿为马方培训更多汉语人才,在马尔代夫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和中马眼科中心,欢迎马方在昆明开设领事馆。

十五、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中的协调配合,密切在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上的沟通合作。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马方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提供支持,欢迎马尔代夫作为小岛屿国家联盟主席国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双方一致同意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发展繁荣,马方支持中国加强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关系。

十六、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经济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海水淡化、固废资源化利用、卫生、气象、金融等领域合作协议。

十七、双方对亚明总统访华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此访对推动两国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亚明总统对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