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袁隆平:当仁不让担负起“端牢饭碗”的责任

2017-12-09 02: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袁隆平:当仁不让担负起“端牢饭碗”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一个粮食人,我肯定要当仁不让担负起这个责任,而且一刻都不会松懈。”87岁的“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话语铿锵。

十八大以来,袁隆平及其团队取得振奋人心的新突破,超级杂交稻亩产突破一千公斤大关。

“我们国家人口多、耕地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单产。高产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袁隆平向记者解释自己对高产的不懈追求。

熟悉袁隆平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禾下乘凉梦”。这个梦想从他1949年考取农学院时就已萌芽。“我年轻时曾亲眼看到过饿殍遍地的场景,即使是活着的人,也是又瘦又小。”袁隆平说,自己从那时起就立下志向,一定要致力于解决中国人吃饭的问题。

从此,他一刻不曾停下自己逐梦的步伐,每年一大半的时间要么出差,要么下田。年过八旬后,他总是笑称自己为“80后”。

袁隆平告诉记者,2016年底,自己已和团队着手研究第三代育种方法。因为兼容前两代的优势,这意味着将培育出更高产、优质、抗性更好的杂交水稻。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我看来,小康社会就是要实现从过去的‘吃饱’向‘吃好’转变。”袁隆平说。记者了解,其领衔、已实施十多年的超级杂交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开始已从过去强调产量,向兼顾绿色优质的目标转变。

这种转变已取得可喜成果。2016年,作为我国种业龙头的隆平高科,依托袁隆平团队和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推出“隆两优”“晶两优”两个系列共计16个优质品种,并通过国家审定。今年“种三产四”丰产工程30多个参与品种中,优质稻占比超过30%,其中不少品种的米质已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这些品种同时还具备广适性、高抗性和低成本等特点。

今年9月,袁隆平领衔、湖南省农科院研发的“低镉水稻技术体系”可以让饱受重金属污染之困的地区,水稻平均含镉量下降90%以上。“这是一个巨大突破,而且这项技术运用起来简单易行,成本不高。”袁隆平兴奋地说。

“30多年前我第一次到美国,看到的繁荣场景让我感触很深。我们现在已经逐步赶上来了。”袁隆平很是欣慰。

今年10月,袁隆平在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亲自为21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洋学生”颁发培训毕业证书。几十年来,湖南省杂交水稻的相关科研机构和种子企业不仅为各国培训了数以万计的学员,还长期派出专家在各国实地指导当地杂交水稻研究。中国杂交水稻,造福于人类,为中国赢得国际声誉,成为国家靓丽名片。

“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我对实现中国人‘吃饱’‘吃好’的目标充满信心、干劲十足。”袁隆平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