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审计署抽查发现违规使用扶贫资金超1亿

2017-12-09 04:1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审计署抽查发现违规使用扶贫资金超1亿

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去一降一补”、“放管服”改革……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情况如何?专项资金有没有真的惠及百姓?作为监督者的角色,审计署每个季度都会针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昨天,2017年第三季度的审计结果公告发布。

记者从审计署获悉,2017年第三季度,审计署继续组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和30个中央部门、10户中央企业进行跟踪审计,抽查了1343个单位1914个项目,涉及资金4421.59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结合实际主动作为,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取得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同时,每次新一轮的审计过程也会针对此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称,有关部门和地区针对以往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推动了相关工作。

发现问题

脱贫攻坚

11省29个州县落实扶贫政策不到位

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告将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到位列在审计查出问题的第一项。

在此次审计抽查的共71个扶贫县(区、市、旗)中发现,11省的29个州县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等扶贫政策不到位,存在将不符合条件人员列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扶贫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9个省的18个县因资金统筹盘活不到位,3.55亿元产业扶贫等资金闲置1年以上;7个省10个州县的84个单位或个人违规将扶贫资金用于市政设施建设等非扶贫领域以及公务接待、职工福利等,涉及资金11299.12万元。其中,一个典型案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兴龙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在2015年至2016年间,挪用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400万元,用于支付体育综合楼项目工程款。数据显示,此次针对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共审计涉及897个项目、278.81亿元资金。

污染防治

12省87个项目未按时完工或建成后闲置

除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问题同样是审计的“重头戏”。

同时,进入冬天后环境问题也愈发受到社会关注。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公告中指出第三季度的审计发现部分地区污染防治项目存在未按要求建设、缺少环境评价、建设进展缓慢或建成后闲置问题。

一是陕西省、深圳市的13个项目未按要求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

二是江西、甘肃2省的3个工业园区未按环评要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部分超标污水直排河道。

三是12个省的87个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未按时完工或建成后闲置,涉及投资33.91亿元。

发现榜样

脱贫攻坚

部分省市为困难群众提供额外医疗保障

不光各地违法违规的行为逃不脱跟踪审计的“法眼”,实际上一些创新推动公共服务的有益举措,同样会被审计人员看到并加以推广。

不久前赴山东贫困县实地采访过程中,山东省审计厅一线审计人员曾告诉北青报记者,山东省的贫困户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此,如何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问题成为审计人员和有关部门需要着力解决的方向。

而此次的公告中,山东、重庆、浙江衢州等省市所采取的为困难群众提供额外医疗保障的做法被当作典型。

公告指出,为减轻困难群体医疗费用负担,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山东省定向开发保障水平高、保险费率低、理赔条件优的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扶贫特惠保险,并安排2.79亿元省级财政资金给予保费补贴。

重庆市筹集3亿元财政资金建立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对医保目录外的医疗费用实施分段分档救助。

浙江省市安排财政资金908万元为困难群众购买健康保险,将30种重大疾病、住院医保外费用等纳入保险范围。

截至2017年8月底,三地已受理理赔及救助3.88万人次、累计支付8838.27万元。

污染防治

环渤海港口停止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

在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方面,交通运输部加强环渤海港口集疏港煤炭运输管理的做法,被列为公告中首个典型。

公告显示,为加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交通运输部协调天津、河北、山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港口企业,部署环渤海港口停止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建立月度督查制度。同时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推进铁水联运,提高港内铁路煤炭接卸能力。截至2017年9月底,天津市、山东省、河北省环渤海港口已停止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