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朱民:人工智能将重塑传统银行

2017-12-10 06: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朱民:人工智能将重塑传统银行

为期三天的“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三亚国际财经论坛12月9日上午开幕,政商精英与学界领袖纷纷献计献策。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在论坛上预言,传统银行与金融科技将有一场大战,从而改变金融业的未来。

未来

涉及40亿人的现代化正在变成现实

作为主持人,《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表示,现在这个时间召开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就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能够探讨本世纪中叶中国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的道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卢迈表示,“在未来的50年里,我们要面临着非常大的变化。这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现代化,意味着多数人的现代化。”迄今为止,欧洲、美国的现代化是涉及10亿人的现代化,它是一个很大的群体,但它只是一部分人。中国、印度、巴西、印尼等等新兴国家要加入的现代化进程,涉及了另外的40亿人,这是多数人的现代化,它必然带来气候、资源使用,以及和已经现代化国家之间的种种问题与矛盾。

他认为,这种多数人的现代化现在正在变成现实,既体现了美好的前景,也面临着挑战。比如气候变化、科技新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这是人类整体面临的问题,我们会让机器统治世界吗?我们会让基因重组的技术任意地来改变我们自身吗?这些问题不是一个国家能解决的,它的威胁远比核武器还要厉害。这不是一个国家可以简单决定,也不是说要中国发挥领导作用就能解决的,它需要大家达成共识。“中国的角色是什么?中国要在国际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这是毫无疑义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风险

新技术行业出现了估值过高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致词中表示,全球经济危机的风险并没有完全消失。世界经济增长的很多重大领域,还存在经济风险。

他提醒,在新技术行业出现了估值过高的风险,在美国就是这样,因为比特币的价格自今年年初已经增长了10倍。未来几年在芝加哥交易所的比特币期货交易,会继续加剧投机的现象。另外,中国一些技术公司,股价大幅上升,也会带来一些估值过高的风险。

此外,德维尔潘还说,“新丝绸之路是打造新型地区融合非常有前景的项目:首先,通过至少三大洲:亚洲、欧洲和非洲64个国家融合,可以促进政治和文化上相互理解。其次,该计划可通过推动规模约达9000亿美元的投资,促进增长和发展:在中亚和东非,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可大大维护稳定;经济刺激对欧洲和中国等大型经济体长期复苏也是绝好的机会;该计划提供了通过包容、可持续和平衡发展的繁荣新模式:2015年成立的亚投行吸引了各大洲50多个国家参与;我们还发现随着欧洲与中国在气候和外交等领域加强合作,新丝绸之路可带领世界走向多边发展。”

预言

金融业是人工智能大战一场的地方

朱民在论坛的演讲题目是“毕加索吃鱼”。他诙谐地表示毕加索不会钓鱼,毕加索会吃鱼,他主要是想讨论金融科技对传统商业银行的颠覆。

朱民说,2016年,中国的支付清算,讲笔数的话,非银行机构第三方支付已经是970亿笔,传统商业银行才257亿笔。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而且移动支付会越来越主导。我们也看到,笔数在移动支付上升的时候,金额上移动支付还是小笔为多,它的金额的份额还是小于大的商业银行,但它上升的比重是非常快的。

朱民展示了两张反差强烈的照片。“这是UBS瑞银在美国的交易大厅,我们当年去看,一个交易大厅1000个交易员24小时和全球交易,真的是非常壮观。当时非常震撼。这是今天,交易大厅的人几乎没有了。旁边的交易大厅是高盛的交易大厅,2000年600个交易员,今天4个。人去哪里了?失业了,人被机器取代了。”

朱民在演讲中提醒金融业,机器人做投资顾问,现在变得非常普及。国内理财业务发展得非常快,理财业务迅速推向中产和中产以下的人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机器承担了财务顾问。理财,以前在美国都是100万美元以上才能承担,因为它要有一组顾问服务,成本非常高,几乎六个月才能搞定一个客户。

朱民认为,金融科技对金融业的七个基本功能产生了根本性的颠覆。以存贷为例,余额宝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基金,超过了JP摩根,也就是五年的时间。

再比如,人工智能对保险的颠覆会来得更加迅猛,因为保险是以场景为基础的,人工智能的基础就是以场景为基础处理特殊的任务,保险是以场景为基础的。所以,现在人工智能正在一点点切入保险业,走得非常之快。整个金融市场的信息管理发生了很大变化。

朱民预言,金融服务和电讯将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最深、最广、最有希望的未来,所以,金融业一定是人工智能、一定是金融科技和传统科技,大战一场的地方。

朱民认为传统银行必然反击。他再次引述毕加索的故事。他说,“毕加索后来画了一幅鱼,我们能分辨这是一条什么鱼吗?毕加索是个抽象派画家,可以看出鱼头在这里,剩下的不知道,也许有翅膀,也许鱼有脚,也许有六个鳃,也许会飞。”

朱民最后预言,“传统商业银行如果奋起反击的话,一定会产生出新的鱼,这条鱼是什么,我们还不知道。这之前,传统商业银行和金融科技必有一场大战,这个大战会非常精彩,改变整个金融业的未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