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白内障是不是"无药可救"? 眼科专家:目前手术是唯一根治之路

2017-12-11 15:1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白内障是不是“无药可救”?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一则通知,这则发给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通知称:“鉴于医务界部分医生对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商品名:莎普爱思)疗效提出质疑,请你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有关规定,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3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为防止误导消费者,该药品批准广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适应症中规定的文字表述,不得有超出说明书适应症的文字内容。”

这款被国家药监局要求重新启动临床试验的眼药水,因为一篇名为《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而受到了广泛关注。“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模糊滴、重影滴、黑影滴”……这款眼药的广告词对于很多老年白内障患者来说并不陌生。很多老年人寄希望于用无创的手段来治疗白内障,这想法现实吗?是不是得了白内障“无药可救”,只有手术一条道路才能彻底治愈?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说,老年性白内障是人体老化的自然进程,可以说只要人变老,就会出现白内障。白内障实际上是晶状体混浊,是人体的自然衰老进程,与长白发、出皱纹一样都是不能逆转的。因此,寄希望于眼药水能够逆转白内障,这如同现阶段能够有一种长生不老的药让人们永葆青春一样,是不现实的。

“现代医学早已进入循证医学阶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种公认的、通过严谨的、多中心认证的双盲试验、被证明可以逆转白内障的药品。”卢海说,全世界目前还没有一种经得起考验的逆转老年性白内障的眼药水,虽然说白内障目前是“无药可治”,但这不代表白内障不能治疗。“就如果我们买了一辆汽车,5到8年后轮胎肯定会老化,我们不能让老化的轮胎逆转为新轮胎,但我们可以换轮胎;同理,随着人体老化出现了晶状体混浊的情况,可以通过手术更换晶体,一台白内障手术一般来说只需要10分钟左右。”

虽然所有人到了一定年龄之后都会出现白内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手术。卢海说,20年前,很多白内障患者都是“瓜熟蒂落”之后,也就是等到白内障长“熟”了之后再做手术,但等待的这些年间,白内障会影响视力,降低生活质量。现在白内障手术已经不需要等到失明之后再做手术,“有的人本来视力正常,如果下降到影响生活工作状态,如视物模糊,或者视觉对比敏感度不好,立体视下降之后,就可以做手术。”卢海提醒说,现在很多老年人因为立体视下降,遇到台阶就容易摔跤甚至因为摔跤导致骨折;现在老年人也喜欢玩玩手机、发发微信,如果近视力下降,就会看不清小屏幕,影响与家人和朋友的交流,降低生活质量。现代白内障手术已经从原来的让人“看得见”发展到现在的“看得好”,白内障患者可以完全通过手术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