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坦陈燃煤替代得失:绝非取暖设备一“改”了之

2017-12-12 13: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坦陈燃煤替代得失:绝非取暖设备一“改”了之

河北省发改住建部门坦陈燃煤替代得失

真正实现能源“双代”,绝非取暖设备一“改”了之

记者 樊江涛 朱洪园

在12月11日环保部与河北省联合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职能部门对媒体坦陈,2017年该省推进的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确实对改善当地环境质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基层工作中也有不足之处,要真正实现能源“双代”,绝非取暖设备一“改”了之。

“气代煤完成的数量太多了”

谈及2017年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河北省住建厅燃热中心主任焦世清坦言:“气代煤完成的数量太多了!”他告诉记者:2017年河北省共完成农村气代煤、电代煤253.7万户,其中气代煤是231.8万户,电代煤是21.9万户。

“年初,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计划是气代煤、电代煤一共完成180万户。” 焦世清强调:目前仅完成气代煤就超过了180万户。

“气代煤推进工作,对群众、基层干部还有我们来说,都是第一回,推进速度确实很快。” 焦世清分析指出,由此也带来了气源的保供问题。“目前,天然气气压不足的报告有,但断供报告还没有收到。”

对目前河北省对天然气需求面临的压力,河北省发改委能源局综合处副处长梁义科也在此次座谈会上证实了焦世清的观点。

“天然气需求近年来增长比较快,今年尤其是气代煤完成的工作量比较大。”梁义科表示,今年河北省对天然气的需求可谓“前所未有”。

记者注意到,焦世清公布的河北省气代煤投入使用的数字为213.4万户,而这个数字与河北省今年气代煤完成的231.8万户,相差18.4万户。

对此,焦世清解释说,其中一部分是由于长期在外等原因,自己要求不供天然气。另一部分则是还没有最终完成气代煤。焦世清说:“我们9月就发现了这个问题,要求大家把控气代煤的节奏。”对于目前没有完成的工程,由于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已终止了施工 。“这种情况,清洁煤和炉具由政府统一安排,一定保障群众供暖。”焦世清说。

河北天然气大部分需外调

梁义科表示,据他们摸底测算,河北省今年采暖季天然气的需求量将达到约82亿立方米,而2017年全年的需求量则是约100亿立方米。

“天然气峰谷差特别高。” 梁义科表示,天然气调峰设施建设,对河北而言是短板,这几年正加强建设。

河北省组织天然气气源主要有3个途径。“一是调入,二是稳定省内产量,还有一小部分‘制气’。” 梁义科介绍说:河北天然气产量很小,油田气不超过10亿立方米,大部分需要从省外调入,主要是靠“三大油”特别是“中石油”。“河北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自产潜力不大,新增需要外购,受国内外市场影响大”。

对于入冬以来出现的气源紧张,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除了积极争取气源外,还采取了“保民压非”等举措。梁义科告诉记者,河北省为此还成立了天然气应急保障中心,专门针对气源紧张问题加强应急调度。

农村燃气技术标准规程亟待建立

“今年确实比较单一,‘双代’中电代煤的比例小。”谈及2018年的工作,焦世清表示,“双代”还应因地制宜,多种形式结合 。

但他同时指出,推广电代煤,还有几个问题亟需解决。在焦世清看来,一个是电取暖设备的小型化问题,而另一个则是电能的使用问题。

“‘双代’推进主要集中在河北中南部。”他表示,这就需要多方发力,统筹电量、有序推进,保障群众能平稳使用。

而在今年推进农村气代煤过程中,焦世清也注意到,目前这一领域国家技术标准、设计规范等缺失问题。“如果没记错的话,14个关于燃气的设计规范都不覆盖农村。”

为保证工程质量和农村燃气的安全运行,河北省从省级层面制定了《河北省农村气代煤工程实施技术原则》《河北省农村气代煤电代煤消防安全管理导则》《河北省气代煤工程竣工验收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和规程。

担心农村鼠害,河北在农村要求燃气使用不锈钢软管而不是橡胶软管;考虑到乡村道路有未能实现硬化的情况,跨主街的燃气管网高度标准也比城镇提高半米,即便土路路面高度出现抬升,也能确保消防车顺利通过……焦世清用这些鲜活的事例,向记者解释,农村和城镇标准应存在差异。

“关于农村燃气(的相关规范)我们只有3个薄薄的小册子。”而他们能收集到的国家关于城镇的此类规范足有一尺厚。“地方标准的出台解决了竣工验收的依据问题。但从河北乃至全国‘双代’工作的推广来说,从国家层面把它做整齐,将更加权威也更加全面。” 焦世清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樊江涛 朱洪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