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或将现三个新特点

2017-12-13 07: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观察)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或将现三个新特点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将呈现哪些新特点?在12日于北京举行的B20中国工商理事会2017年年会暨“一带一路”对话会上,与会政商学界人士给出三个判断。

首先,层次更高,将分享中国经验和标准。

据官方数据,过去四年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累计超过500亿美元,贸易总额超3万亿美元。

今后,“走出去”的将不仅是商品、资金或技术,还有运营经验和标准。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童夫尧的话说,该公司除了出口和投资外,还要把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领域的发展经验作为成功案例,向沿线国家推广。

“中国在很多领域都是‘弯道超车’,我们有责任把中国标准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童夫尧说。

中国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称,中国企业要主动参与国际标准的起草制定,推动中国技术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转变。此外,还应在“一带一路”倡议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主动推广中国标准,建设一批示范项目。

其次,脚步更稳,重视“接地气”。

在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系主任李庆四看来,要让企业这“舟”在“一带一路”倡议上行稳致远,需在“水”即民心上多下功夫。这就要求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时,要注意“接地气”,充分发挥民间渠道、民间组织的作用。

中国已注意到民间力量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2017年11月,北京举行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51国的200位民间组织代表发表“北京共识”,包括建议各成员组织积极开展民生合作,重点在扶贫、教育、医疗、环保、青年人培训与就业等领域实施民生项目等。

再次,形成合力,多行业多领域抱团。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上下游企业之间应形成合力。B20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表示,今后将致力于建立有效协同机制,防止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时恶性竞争;中国各行业领军企业亦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开拓海外市场,形成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相关行业配套服务亦应加快跟上。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主任王丽看来,过去部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项目之所以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决策时“没有想到用律师,只是投资、技术、项目部门先去谈”,因此埋下隐患。在此情况下,今后“一带一路”建设要走得更稳,需要财务、法律、行业咨询、技术设计等各相关配套服务共同“走出去”,为企业提供支持。(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晓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