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宜宾高校学子国家公祭日纪念抗日英烈赵一曼

2017-12-14 02: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四川宜宾高校学子国家公祭日纪念抗日英烈赵一曼

中新网宜宾12月13日电(王哲李丽龙)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下午,200多名四川宜宾的大学生来到位于宜宾翠屏山上的赵一曼纪念馆,纪念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烈士。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历史,以史为镜,把赵一曼的民族精神传承下去。

赵一曼,宜宾县白花镇人,本名李坤泰,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宜昌、上海、江西等地从事地下工作,“九一八”事变后被党组织派往东北地区组织抗日斗争,后在一次战斗中受伤被俘,在经历残酷折磨后被日军杀害。她是中宣部、中组部等11个部门联合评选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国家民政部公布的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之一。

13日下午,来自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和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的200多名大学生来到赵一曼纪念馆,为先烈送上花篮。在全体默哀后,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羽向同学们进行了《南京大屠杀与你我》的主题演讲:“今天大家参观了赵一曼纪念馆,希望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会感恩生活的美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我是东北人,从小就知道赵一曼在东北抗日牺牲的事迹。我到宜宾工作后,才知道赵一曼是宜宾人,所以在宜宾知道了她更多的事迹,对她的精神特别敬佩。希望这种精神在当代的大学生身上传承下去。”张羽说。

在纪念馆里,摆放着赵一曼临刑前写给儿子的遗书。一位老师深情地向大家朗读了这封遗书。现场的学生们无不感动。大一学生范宇琳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参观赵一曼纪念馆,感触很深。在深入了解赵一曼的事迹后,对她很敬仰。通过这次学习,我想了解更多的历史,更关注我们国家的大事。现在我们处在和平年代,要懂得珍惜。如果国家有危急,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也会像赵一曼一样去保卫我们的国家。”

据了解,四川省宜宾翠屏区翠屏山上的赵一曼纪念馆是国务院2014年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