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江苏徐州考察回访
2017-12-15 13:25 新华社

来源标题:习近平总书记江苏徐州考察回访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大雪时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碧水蓝天,暖阳高照。

在习近平总书记离开一个多小时后,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依然很激动:“总书记将十九大精神带到了徐工,也带来了温暖和信心。”

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江苏省徐州市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考察调研。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

“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对采煤塌陷区整治的有益经验,要注意总结推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从发展实体经济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再到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必将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在江苏省徐州市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1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徐工集团是总书记在徐州考察调研的第一站。

“就这一个车间,参观了一个小时。”习近平总书记离开后,王民和职工们还在车间内反复“回味”着总书记参观时的情景,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这是什么地方?”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工程起重机装备生产线。”

在江苏省徐州市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1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与王民一问一答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底盘分厂的车间,边走边看,边听边问,沿着220米长的起重机底盘智能生产线从头走到尾。

“这条装配线仅有17个工位,平均每20分钟就可装配一辆中小吨位的车载起重机,是目前世界上效率最高的一条装配线。”王民说,“走到装配线末端,总书记还坐进一辆刚下线的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饶有兴趣地体验了一回。”

王民回忆说,听完徐工大数据应用、海外销售情况汇报,看了徐工其他各类重型机械展示,观摩了全球仅有4个国家能生产、可翻越4米垂直高台的山地挖掘机作业演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场的职工表示,他们在业界的表现他都了解。

江苏省徐州市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内的各种汽车起重机(1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徐工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总书记说他一直关注制造业,这让我感到亲切又备受鼓舞。”王民说,虽然工程机械相对专业,但总书记问的问题往往关系行业要害,十分专业。

“总书记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王民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蓝图。徐工将牢记总书记的叮咛,拥抱新时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向制造业强国迈进上。”

“做好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大文章”

在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村民王秀英老人(左)在制作香包等手工艺品(1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12日下午,在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村民王秀英的香包制作室,对这位80岁老人带动村民发展香包产业致富的行为大加赞赏,还自己花钱买下一个寓意“真棒”的针棒香包,给老人“捧捧场”。

针棒原是挂在胸前,用来插绣针的。后来老人将其作为香包产品来卖,没想到因为寓意好,受到游客青睐。如今成了“网红”产品,联系购买的电话响个不停。

徐州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煤炭开采历史长达130年。长期煤炭开采在徐州累计形成采煤塌陷区达数十万亩。位于徐州市贾汪区西南部、紧邻马庄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原来就是徐州最大的、塌陷最严重的采煤塌陷区。

天灰、地陷、墙裂、水黑,曾是这片塌陷区的真实写照。自2010年开始,经过连续多年的治理,潘安湖塌陷区这块“地球的伤疤”变成了美丽的乡村湿地公园,成为4A级景区。

这是12月13日拍摄的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公园。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今天的潘安湖,湖水清澈,芦苇丛生,岛屿星罗棋布,鸟语花香的美景引来大批游客。得益于此,马庄旅游产业快速兴起,香包、民宿、农家乐、园林绿化……带动500多名村民就业。

也就是五六年前,王秀英开始在湿地公园推个小车卖香包,现在她一年能挣20多万元,还有了自己的制作室。

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村民王秀英老人(左)展示香包工艺品(1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来马庄调研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先到潘安湖神农码头深入了解塌陷区治理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说,“潘安湖的变迁,是十九大报告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好注释。今后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确立更高标杆,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优良生态成为徐州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乡村振兴还要关注精神风貌”

在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村民在村文化礼堂内排练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快板节目(1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对马庄村的村民乐团,习近平总书记尤其感兴趣。

“在村文化礼堂,总书记听了我们编的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快板,称赞我们的节目编得好、演得好。”去年当选马庄村党委书记的孟国栋难掩激动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向记者复述当时的情景。

1988年,马庄组建村民乐团。当时还只有13岁的孟国栋,开始在乐团学习管乐,后来考入中国音乐学院。2002年,时任村党委书记把孟国栋叫回来,要他将濒临解散的村民乐团再带起来。这一带就是15年。

虽有许多挫折,但孟国栋和乐团成员还是坚持了下来,如今乐团固定成员发展到20多人。他们成为村民文化生活的重要“供给力量”,春节、元宵节、国庆、七一、八一,他们都要为村民表演。夏季纳凉晚会、春节文艺汇演更是热闹非凡。他们还曾漂洋过海到意大利、日本、奥地利等国演出。

徐州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1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总书记鼓励我们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多作贡献。”孟国栋说,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离开马庄村时,村民们齐声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祝愿大家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能够更上一层楼,把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繁荣。

“第二天一早,我就召集全体村干部开了一个会,传达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大家讨论如何把文化兴村做得更好。”孟国栋表示,要带领村庄再上新台阶。(完)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