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许启金:把基层心声传上去 把上级政策传下来

2017-12-15 11:53 中工网

来源标题:【兼职工会主席履职写真】把基层心声传上去 把上级政策传下来

【人物扫描】许启金,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班副班长,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

“几度春秋多少梦。牵线长空,似把琴弦弄。在世人生原有用,千番历练成梁栋。自有凌云心血重。垂范创争,风采登高颂。惜晚华年情与共,斜阳跨虎离山洞。”在日前的一次报告会上,当许启金徐徐念出这首自己填的《蝶恋花》词,表达“再登高、树远景”的奋斗情怀时,全场为之惊艳。

“爱学习”,是电力工人许启金的标签之一,他的古典诗词修养也得益于此。不过,今年下半年以来,他又多了一项新的学习内容——工会知识。

今年7月11日,许启金当选为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

“既然担任这一职务,就要发挥好作用。”虽然是兼职副主席,可许启金觉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自1982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许启金一直在基层一线从事高压输电线路检修工作。他认为,这正是自己“担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优势所在”。

“来自一线职工中的工会兼职副主席更容易深入到基层,这拉近了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距离,架通了进一步相互了解的桥梁,使得工会组织能及时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诉求。”许启金说。

利用工作间隙,许启金“恶补”工会工作知识,沉下心来学习掌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方法,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为此,他把平时工作中与徒弟切磋技艺与了解徒弟们思想状况结合起来。他认为,工会兼职副主席,一是不能脱离群众,二是不能脱离生产实践。“要把基层职工的心声传上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时还要把上级组织的方针政策传下来,切实贯彻落实。”

许启金还在职工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发布后,作为工会兼职副主席,许启金立刻投入到相关调研中。他的调研不局限于本单位、本系统内部,还深入到各行各业,为的是了解新时期产业工人的心声和需求,探寻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的难点问题和解决之道。在调研的同时,他把基层先进工作经验、方法推广到更为广泛的领域。

许启金认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要注重分享和传承。在本职工作上,他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以培养人才、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为目的,把自己在生产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方法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起到示范、引领、传承、辐射作用。

“空身无技艺,何以报国家。”许启金说,在生产实践中,干得越多,解决的问题就越多,积累的经验也越多。创新工作室是为企业培养人才的基地,要带动更多工人在“知、会、熟、精”上下功夫,使其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技艺,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操作性难题。

“作为工会兼职副主席,我一直都在为一线职工鼓与呼,尤其希望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广泛关注和支持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许启金说,同时,希望通过聘用“技能大师”“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等激励机制,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各项待遇,使高技能人才更有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