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答记者问

2017-12-16 00: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推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推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

年终岁尾,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再度牵动社会。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将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监管责任,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办法》有何亮点?如何确保各地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日前就《办法》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问:请您介绍一下《办法》的起草背景?

答: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2016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了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多措并举,治欠保支工作取得较明显成效。

但也要看到,欠薪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一些地区的实践情况看,加强目标考核、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关键措施。《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目标责任制度,制定实施办法,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严格落实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对工作不到位的要实施问责。

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对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办法,目的是通过实施考核,进一步落实各级地方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推动各地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考核结果三个等级“赏罚分明”

问:请您介绍一下《办法》的总体考虑?

答:为落实治欠保支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国务院决定从2017年到2020年,对各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考核。考核工作由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负责实施,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考核对象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办法》提出,考核工作于考核年度次年年初开始,4月底前完成,分为省级自查、实地核查、综合评议三个阶段。在省级自查阶段,由各省级政府对考核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自查,填报自查考核表,形成自查报告,并于2月底前报送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实地核查阶段,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省级政府自查报告进行实地核验;在综合评议阶段,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根据自查报告和实地核验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形成考核报告。

问:请问《办法》明确的主要考核内容是什么?

答:《办法》规定,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情况。

问:请问《办法》如何确定考核等次?

答:考核采取分级评分法,按照最终评分,将各地区分为A、B、C三个等次。其中,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备、工作机制健全、成效明显且得分排在前10名的省份为A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得力、欠薪问题突出、考核得分排在全国后三名,或因欠薪问题引发一定数量和规模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省份为C级;A、C级以外的省份为B级。对考核等级为A级的,由部际联席会议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等级为C级的,由部际联席会议对该省级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被约谈省级政府应当制定整改措施,并提交书面报告,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

明确重点和要求,准确反映工作实际

问:请介绍一下如何做好《办法》的贯彻落实?

答:今年是《办法》施行的第一年,下一步,我部将会同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抓好组织实施。一是加强宣传和培训,使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了解掌握考核工作的各项要求。二是抓紧印发2017年度考核方案及细则,明确考核重点和具体要求。三是指导各地于明年2月底前认真开展自查,在此基础上,组织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搞好实地核查和综合评议,努力使考核结果准确反映各地的工作实际。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办法》也明确规定,各省级政府也要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地区实际,加强对辖区内各级政府的考核。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