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集中清理限制竞争政策 两地网约车细则受查处

2017-12-17 00: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集中清理限制竞争政策 两地网约车细则受查处

在多部委就“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后,相关工作已经展开。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朱忠良博士15日以网约车细则为例透露,泉州和兰州对网约车的车辆、驾驶员、平台准入条件进行了非常苛刻的限制,给市场竞争带来损害,目前发改委反垄断局正在对此进行处理。

朱忠良是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聚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落地分论坛”上说这番话的。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要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日前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2017-2018年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要对照《反垄断法》和《意见》,对现行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的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进行清理。

朱忠良介绍说,新时代对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新定位是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存在的前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怎么才能让政府的作用发挥的更好?我个人理解那就是说他该管的要管,不该管的不管”。

什么是政府不该管的?朱忠良介绍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此做出了明确的回答,具体有四大类:一个是市场准入和退出;第二个商品要素的自由流动;第三个影响生产经营的成本;第四个是影响生产经营的行为。他强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目的就是解决政府的任性行为。

朱忠良表示,虽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面临着审查对象量大、面广等问题,但“我们确确实实从程序上和约束机制上建立了一个相应的机制。结合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我们也做了一些执法工作。”

朱忠良透露,在网约车这个行业里面国家发改委正在处理的案件是泉州、兰州的实施细则。他以泉州的实施细则为例表示,该细则提高了网约车门槛,要求价格是市场上普通出租车价格的1.5倍或者是不能低于15万,“如果按照这个门槛去做只剩下1.46%的汽车达到这个标准,绝大部分的汽车就得被退出这个市场,网约车这个服务就不存在了。可见这样过于苛刻的标准给市场竞争带来了损害”。

朱忠良透露,目前发改委反垄断局的调查人员已到这两个地方进行调查并跟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他们认识到行为的严重性,也愿意修改,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限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