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村民拯救美国大兵!这段尘封75年的生死营救却少有人知

2017-12-17 01: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村民拯救美国大兵!这段尘封75年的生死营救却少有人知

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我们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我们未曾经历那段历史,仍以各种方式进行“时空对话”。然而,那些被时间掩埋的历史还需要我们擦去蒙尘,那些缠绵不尽却无药可医的“战争病”还需要我们去研发良方。

重拾历史记忆,75年前,隐匿在浙江深山里的那场国际大营救却鲜为人知。

刚刚轰炸了东京的美军轰炸机,掉下来了!

时间回溯到1942年4月18日,珍珠港事件后的第一百三十三天,詹姆斯·杜立特中校率领16架B-25轰炸机、80多名机组人员从“大黄蜂”号航母上起飞,突袭日本东京等地,这就是二战期间举世闻名的“杜立特空袭”行动。

轰炸机分别在东京、横滨等地成功实施空袭后,继续往西飞向中国境内。遗憾的是,由于油料不足和天气原因,有15架美军飞机坠毁或迫降在我国浙江、安徽、江西一带。

其中,3号机坠落在浙江丽水市遂昌县柘岱口乡北洋村大坞山。机上5名机组人员,机械师利兰·法克特来不及跳伞,殉职于机舱内;其余4人中,机长罗伯特·格雷降落在遂昌县西畈乡岩坑村,投弹手阿登·琼斯降落在遂昌县柘岱口乡坑西村,另2名降落在衢州江山。

机长罗伯特·格雷跳伞后,降落在岩坑村大栋尾山,漆黑的山林带着未知的迷途令人害怕。幸运的是,当地村民发现了他,时任洋溪乡乡长刘佐唐将罗伯特·格雷安顿在刘家祠堂(当时的乡公所)。

面对中国老百姓准备好的米饭和小菜,格雷只是怔怔地看着……随后,他掏出笔,在纸上画了一只鸡,又画了几个圆圈。村民们马上理解了他的意思,很快,几个还冒着热气的鸡蛋就出现在了格雷眼前。

晚上,村民还杀了一只鸡给他当晚餐。格雷把鸡掰开,将随身携带小瓶里面的香料洒在鸡上,一阵阵肉香顿时四处飘逸,当他吃得津津有味有的时候,殊不知祠堂门口的几个小孩正探着脑袋,咽着口水。四月的刘家村,寒意未退,格雷裹着棉被,过了温暖的一晚。

第二天一大早,在刘佐唐的安排下,村民刘芳桥护送格雷出发前往上定乡。大山里处处都是陡峭狭窄的山路,格雷走得气力不接,数步一息。上坡时,刘芳桥就在后面推着格雷走,下坡时,让格雷搭着他的肩膀一步一行往下挪,就这样,15里的山路,两人走了足足十多个小时。

“爷爷说,那是他这辈子走过最累的路。”刘芳桥的孙子刘光宁说。

次日,刘芳桥返回刘家村,两人依依惜别,格雷送了他一段路。为了表达谢意,格雷还送他两个硬币,正面是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头像。

同样幸运的阿登·琼斯则被村民黄雄忠发现,后来被当时的乡长张志伦接到乡公所,于4月21日与机长格雷在王村口区重逢后安全离开。

然而遗憾的是,机械师利兰·法克特不幸遇难。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大坞山,林木茂密,常有野兽出没,为了保护遗体,当地村民轮流守护了两天两夜,还用上好棺木将他收殓。

同是3号机组成员的曼奇则坠落到了江山东积尾村附近,据他回忆,当时身体受伤已经十分虚弱,行走困难,有一位中国人就主动要求背他。这名中国人就是毛继富,毛继富硬是将身高近2米的曼奇背下了山。

后来,在遂昌柘岱口、洋溪、江山分别获救的三名飞行员由当时的遂昌县王村口区区长护送,前往设在衢州的空军第十三总站,3号机组的另一名幸存飞行员也由衢州军民护送到达。跳伞之后,四名幸运的获救机组成员终于重逢。

幸存的飞行员们一刻也没有耽搁,马上又重新翱战蓝天,奋斗在了反法西斯战场的第一线——他们加入了著名的飞虎队,续写着自己的传奇。

几天后,装有利兰·法克特遗体的棺木也通过水运送至衢州,英雄长眠在了汪村,一个离空军第十三总站仅仅八百米的山坡上。

山河大地不会忘记他们在这里洒下的深情

时光流逝,世事更迭,战火硝烟悄然消散,这段在战争和生死之间结下的深厚友谊却并没有随之褪色。

1990年,当年获救的美军飞行员来到中国,来到遂昌,寻找当年美机坠落和飞行员跳伞降落的历史遗址、遗物,见一见当年冒死相救的村民们,并能亲口说上一句“谢谢”。

刘芳桥的孙子刘光宁至今还记得那天的情形。爷爷一早就把爸爸、自己甚至他5岁的儿子都叫到了家里。奶奶还拿出了茶叶、番薯干,煮了鸡蛋,现炒了南瓜子招待客人。一看到爷爷,6个外国人都很激动,每一个都和爷爷拥抱、握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