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澜湄合作亮成绩单:不做“清谈馆”,要做“推土机”

2017-12-17 01: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澜湄合作亮成绩单:不做“清谈馆”,要做“推土机”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以下简称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15日在云南大理落下帷幕。作为明年1月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预备会,该次外长会亮出澜湄合作机制成立一年半以来的“成绩单”,重申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

“外长们说,澜湄合作是六国的共同BABY,诞生到现在还不足两岁,但是他已经开始奔跑,快速地奔跑,奔向我们六国的共同美好前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议期间引述这一共识,展示“澜湄模式”的深入人心。

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教授卢光盛认为,澜湄合作之所以受域内国家欢迎,很大原因在于它的真抓实干、务实高效。

数据显示,机制成立一年半来,澜湄合作在多方面取得实在进展。

经贸领域,中国与湄公河五国双边贸易快速增长。2016年,中国与五国贸易总额达1934.7亿美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5.3%。而仅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五国贸易总额已至177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占中国进出口总额比例提高0.1个百分点,达5.4%。

“如将湄公河五国视为一个整体,将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彭刚说。

作为地区农业大国,澜湄六国自2016年来在农业领域重点推动实施四个早期收获项目,涉及水稻病虫害预警防控、果蔬生产、作物研究等,并在今年成功申请1378万元人民币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实施农业合作项目。这对于六国农业发展都是利好。

在涉及民生根本的减贫领域,澜湄六国已成立合作减贫联合工作组,并通过《澜湄国家减贫合作非文件》,将继续推动落实“东亚减贫合作倡议”,在湄公河国家开展减贫合作示范项目。

目前,柬埔寨、老挝、缅甸已相继与中国签署项目实施协议,中方专家也派驻三国与对口部门联合办公,实施该减贫项目。

在机制运作本身,六国均已成立澜湄合作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全部成立并投入运作。澜湄合作机制全面形成,为合作增添稳定动力。

就在此次外长会上,各方讨论了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成果文件、达成原则共识,并宣布“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首批支持项目清单”,宣布建立“澜湄合作热线信息平台”。

“我们不搞那种形式主义的东西,而是要直接地惠及老百姓民生,直接地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直接地响应所有成员国最迫切的需要。”王毅在此次会议期间再次强调,澜湄合作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

“所谓‘推土机’,就是要破除一切障碍,一往无前地向前走”,王毅说,“这也是我们想达到的一个境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