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南最大铁路旱码头扩能 辐射南亚东南亚更便捷

2017-12-17 23: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云南最大铁路旱码头扩能 辐射南亚东南亚更便捷

中新网昆明12月17日电 17日,昆明东站至王家营西站增建二线与集装箱联络线间4个“龙口”拨接顺利完成,标志着云南铁路最大编组站与货运站间由“单车道”变“三车道”,铁路货车解编、装卸和在途时间大幅压缩,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能力更强。

昆明东站和王家营西站分别是云南最大的编组站、货运站,是中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铁路货运枢纽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云南“最大旱码头”。此前两个车站间只有一条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南昆铁路连接,由于通道能力限制,云南铁路货车装卸、解编受到了制约,影响了货物的大进大出。

为此,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对两站间铁路通道进行扩能改造,增建新的二线与集装箱联络线。

此次“龙口”拨接施工,昆明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中铁十一局三公司、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等单位组织了近千名人员参加会战。4个“龙口”拨接自当日13点50分开始,持续施工6小时,19点50分开通线路。共涉及铁路工务、电务、供电、信号等多个专业交叉作业,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项目经理陈中杰说,为了确保4个“龙口”顺利拨接到位,主动与参建各方对接,对“龙口”位置、拨接长度、拨道量、线路标高等技术资料进行反复核对,精确计算,并成立了技术、安全、防护、机捣、施工、巡养等六个施工小组,对施工安全、质量、进度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把控。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组织、统筹安排,仅有进出王家营西的8趟货物列车停运,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云南铁路枢纽运输秩序。

作为铁路运行保障的动力能源,接触网工被誉为电线上的“蜘蛛人”,需站立在6米高的梯车顶端,调整接触网线定位装置的角度和坡度,误差只有正负3毫米。“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要求现场技术管理人员与施工队做到随时待命,对每道工序进行严格质量控制。”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副总经理李春盛介绍说。

随着昆明东站至王家营西站间线路“单车道”变“三车道”,南昆、沪昆、成昆、昆玉河等进出云南的铁路将在昆明铁路枢纽实现大能力快进快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丹 张永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